多年前在東京廝混的那段時間,住處附近的地鐵站旁,就有一家明治 Fujiya 不二家。

穿著吊帶工作褲的 Peko 妹,總是一臉無辜的模樣,守在不二家的門口。當時身為窮學生,礙於拮据的生活費用,除了生日當天硬是奢侈地買了一片小蛋糕之外,我幾乎鮮少在不二家裡掏出錢來,不過,倒是常常在經過 Peko 妹時,偷偷伸手從圓呼呼的彈簧頭狠狠地巴下去,然後裝作若無其事的快步離去。

( 別問我,真的不知道當時怎會這麼無聊?)

通常只要有親朋好友來到東京,我總會帶著他們到不二家消耗過多的日圓,往往才踏入窗明几淨的店裡,親友們便連聲讚賞,無論是新鮮蛋糕或是各式糖果餅乾,最後一律大包小包的跨出店門。

第一次正式在不二家的餐廳用餐,是結束學生生涯返台後,第一趟因公出差時,客戶的殷勤招待。

那回是在銀座。早上十點鐘,從飯店往客戶辦公室的路途上,歐吉桑級的課長先生在得知我對飯店早餐不甚滿意之後,忽然問我,想不想喝杯咖啡?還來不及回答,車子已經停在不二家門口。

一樓仍然是熟悉的甜食餅鋪,轉角側的電梯帶我們上二樓。原來二樓是甜點屋,三樓則是洋風和食餐廳。

當時正逢冬季,碩大鮮紅的草莓滿滿的鋪在鬆餅上,我毫不猶豫的指著菜單上的照片,厚著臉皮衝著課長先生直笑,他好脾氣的說:『 啊,我家女兒最愛這個了。』

當女侍送來甜點時,我煞時明白那位幸福人家的女兒,可真是識貨哩,看看那豪氣萬丈堆滿白磁盤的切半草莓,還冒著煙飄著香氣的鬆餅,我愣得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總之,那酸甜恰如戀愛滋味的紅果,那充滿奶油香味入口綿密的鬆餅,我小小的一顆心,已經完全被不二家俘擄囉。

自此之後,每回到東京或大阪,總要想辦法抽個空去趟不二家。即使只是買盒糖果或是餅乾也好。

這回也不例外。

第二天工作結束後,我們三人來到銀座,想起當年的甜蜜往事,於是迫不及待便循路前往。

我還是點了草莓鬆餅,小K和小C 選擇的則是白玉抹茶冰淇淋。




雖然身體有些不舒爽,但是視覺和味覺的辨識能力還是存在的。這回的草莓鬆餅卻叫人失望了,不但草莓數量大幅縮水,連鬆餅嚐來也是奇怪,竟是滿口的麵粉味,和以往的鬆軟完全不同,連小K 都納悶的問我:『 這… 這鬆餅好吃?妳喜歡吃這樣的喔?』

倒是白玉抹茶冰淇淋,K+C 二人組可是讚不絕口:

『泥砍砍,泥砍砍…這白玉 (湯圓) 是這麼有彈性、又Q又滑!』
『噢,紅豆、紅豆!看起來粒粒分明,但是入口即化,綿綿綿柳~~ 』
『呵呵呵~ 冰淇淋好香好濃,阿這個抹茶口味的,也是超讚ㄋㄟ!!』

我一口也沒吃,只是悲傷的看著 2004 年不成材版的草莓鬆餅,重重感嘆真是今不如昔。

結帳時,店員送我們每人一張 300 日圓的折價券,可以在一樓的店舖使用,三個人一聽,心花都開了,毫不猶豫又奔去捧場一番,從手提袋到女兒節用的人形,給它買買買~~~

後來長途跋涉至神戶,朋友一家子來接我們時,我直吵著在東京沒買夠,想在當地找個不二家逛逛,朋友的兄妹貝比們也愛吃不二家的點心,當下就納入本日重點行程。

在明石市魚住車站旁的不二家,一樣是窗明几淨的玻璃屋,我們三個台灣觀光客對著種類繁多的切片蛋糕難以取捨,在晶晶亮亮的玻璃櫃前三心兩意的踱步著,朋友則是逐一推薦:

『草莓派很棒唷!』
『這個也讚,內餡又綿又細的』
『ㄏㄛ,巧克力超香的啦!』
『不然這幾種都給它買回去,你們多挑幾個,才吃一個怎麼過癮?』

要命喲,怎麼有這麼熱情又豪氣的朋友?

在不二家眾多的蛋糕裡,我一向偏愛招牌鮮奶油草莓蛋糕,那遠超乎水準之上的海綿蛋糕體,草莓也總是極品之選,最棒的還是鮮奶油,原本在台灣非常懼怕蛋糕上的厚重奶油,但是只要一沾上不二家那打發得入口即化,有著濃濃的奶香的純正鮮奶油,我的自制力完全崩潰,一定舔的一乾二淨才罷休。

所以,當然選的還是這款最愛。

朋友的一對貝比們心愛的是巧克力蛋糕,小C 和我的選擇一樣,小K 原本選的是起司派,親切的不二家媽媽已經從冰櫃裡將蛋糕取出要包裝時,她忽然又決定聽從朋友的建議,改換栗子蛋糕。

不二家媽媽滿臉笑容的又再度打開冰櫃,取出鵝黃色的栗子蛋糕,朋友又補上一句:『哎呀,真是抱歉捏~~ 』『不要緊,沒有關係的啦!』( 當然,以上講的是日語咩 )

我心裡正在納悶日本人的猴禮數,不過是換塊蛋糕嘛… 朋友這時卻告訴我們,不二家一向的原則是,凡是蛋糕一出冰櫃,就不能再拿回去了,若是顧客想更換其他口味,原來的蛋糕就得銷毀。這樣才能確保每一塊蛋糕都是最新鮮最乾淨的 ~~

哇,這麼講究呀 ~~ 我們三人吃驚地喊叫了起來,當場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是看著不二家媽媽依舊堆滿了親切的笑容,果真是顧客至上呢 ~~

雖然我知曉不二家早已創立超過 70 年,雖然第一盒日本國產巧克力就是來自不二家,雖然我常在不二家的網站上回味那甜蜜的滋味,不過這可是我頭一回知道,原來不二家對於品質的要求是這麼地嚴格呢。

末了,還送了我們每人各一個草莓蛋糕圖型的鎖鍊,樂得我們當場手舞足蹈了起來哩 ~~

當天晚上,朋友沖了靜岡綠茶讓我們配上蛋糕,可惜我實在有口難開,勉強吃了幾口,害怕待會兒又哇啦啦全吐出來,只好讓給小K 和 小C,鮮奶油草莓蛋糕的美味,我想就別再多提了 ( 越說越氣人 ),至於小 K 的栗子蛋糕,根據當時的現場 SNG 連線報導,栗子餡濕潤細密,不甜不膩,好吃好吃,讚讚讚啦~~




唉,想要暢快地品嚐這款甜蜜的滋味,我只能期待下回的日本旅程了 ~~


不二家產品情報日文網站: http://www.fujiya-peko.co.jp/brand/index2.html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