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號稱是二十年的藥罐子,從來沒發生過因為藥物副作用而必須住院的事,這麼厲害的Statins到底是什麼?

我先引用行政院衛生署藥物資訊電子報的部分內容,介紹如下: Statins是目前最有效且最常被使用於降低膽固醇的藥物,可預防心血管動脈硬化疾病。此類藥物通常需長期使用,一般安全性及耐受性良好,常見副作用有腸胃道不適、肝指數異常及肌肉疼痛等。



肌病變 (myopathy) 是描述骨骼肌肉相關副作用的泛稱,包括肌肉酸痛、肌肉無力、肌酸激酶 (creatine kinase) 上升、肌炎及橫紋肌溶解症等。報告顯示服用statins之肌肉相關副作用發生率約0.3-33%。

根據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之不良反應通報資料庫,每100萬筆statins處方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有0.3-13.5例。橫紋肌溶解雖然罕見,但可能引起急性腎衰竭、甚至致命,實不容小覷。Statins引起肌病變的機轉尚未完全明瞭,可能與藥物抑制HMG-CoA 還原酶,進而抑制下游產物生合成,導致細胞內訊息傳導失衡、降低肌纖維細胞膜的穩定度,造成細胞凋亡 (apoptosis) 有關;此外,statin降低Coenzyme Q10 (ubiquinone) 的生合成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大約是一千人之中,才會有一人有這樣的反應。」黃主任好淡定的解答。「把Lipton停掉,觀察幾天看看。不過還是要處理水腫的問題,先打白蛋白和利尿劑吧。」



一千人才有一人可能有這樣的反應,這算是千分之一的『幸運』嗎?這種好事,我們一點也不想要啊!


我媽常說她是『雞屎運』,生蛋的沒有,拉雞屎的都跑不掉。經過這回,我只能苦笑地點點頭,真心相信了。



註:關於更詳細的資料,請參考這裡:

Statin 類藥物引起肌肉病變之探討 --奇美醫院藥劑部藥師 林秀芬、陳麗芳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JTP/107/116-120.html

更多的紀錄在這裡:

★ 這只是個開始  → 請按我  

★ 驚異之夜  → 請按我   

★ 這不是我阿嬤!  → 請按我 

★ 沉默的年夜飯  → 請按我  

★ 虎年的新年禮物  → 請按我 

★ 那兩顆該死的軟便劑   → 請按我 

★ 雙人病房裡的同樂會   → 請按我 

★ 牛肉戰爭        → 請按我 

★ 病危通知單    → 請按我 

★ 千分之ㄧ的幸運    → 請按我 

等我好了,我一定要……    → 請按我

★ 關於醫事效率這件事    → 請按我

★ 迴光返照......???

媽媽,這裡是醫院,不是我們的家!!

壞事萬萬靈,我的烏鴉嘴!

千金難買早知道

是誰的眼淚在飛

別怕、我有抱住妳!

半夜的鈴聲

艷秋來了

原罪,左腳

離開,也未必是好事

守著心跳和呼吸,守著妳

Fight with……God?

曙光

好久不見

踏上漫漫長路

鼻胃管的愛恨情仇

說折磨,太沉重

 

 

arrow
arrow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