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190  

 

對於『吃』這件事,媽媽向來的要求是『有吃就好』,以及,絕不吃牛肉。

原因是媽媽從小就看牛在田裡服務奉獻,按鄉下人的感恩哲學,當然不能吃牛肉。在許久之前,當媽媽拒絕所有牛肉製品時,我還嘻皮笑臉地說:「妳又沒牽牛種過田,沒關係啦。」,當然,少不了一頓罵。


但因為生病後,血清白蛋白實在太低,加上也有貧血現象,在醫生的建議下,開始每天服用牛肉湯。所謂的牛肉湯,是指台南特有的清燙牛肉湯。是的,就是許多美食節目常會介紹,每日新鮮現宰的牛肉,經過熟練精準的刀工俐落片成大薄片,堆疊在碗中,沖下滾燙高湯的那種滑嫩鮮甜的牛肉湯。但是,我媽不愛,非常非常不愛,甚至到了非常厭惡痛恨的程度。


既然醫生都開口了,媽媽好像也就有點認了的意味,不過,也許是心理因素所致,她一見到我端來牛肉湯,就眉頭深鎖。勉強喝個幾口,就開始抱怨牛肉太硬、噁心的味道讓她簡直要作嘔等等。


起初,我以為是自己買的牛肉湯不夠好,還親身嚐了幾家鎮上店家,從中挑選出湯頭最佳、還上過電視節目的名店。老闆聽聞我媽的挑剔,甚至從冰箱搬出每日限量的私房貨,切出最完美的細絲薄片,燙成粉嫩嫩的一碗人間極品牛肉湯。

可惜,我媽不但不賞臉,還繃緊了臉,乾脆連咬也不咬,以萬分痛苦的表情,吞下每日那不得已的一碗牛肉湯。


直到有一天,媽媽看著端上來的牛肉湯,恨恨的別過臉,我終於忍不住,不高興的開口了────

「不管以後是要上天堂還是地獄,這碗湯就是現在救命的藥,再討厭也要忍耐的喝下啊。」我還努力以自認最平靜的語氣說:「應該是要很感謝的心情來喝下── 如果這些牛肉可以讓妳恢復體力,這隻牛的犧牲也很值得了。」



「要感謝什麼?我乾脆死了還快活些。」也許已經壓抑許久,我媽的情緒整個爆發。「像妳每天逼我這樣那樣,我甘願去死!」

家裡其他的人平日都要上班,只有我留在家裡照顧媽媽。我自認已經花很多時間和心思在媽媽身上,但此刻,媽媽居然說被我逼得甘願去死!

我──我心裡也很委屈! 所以,我也爆發了。

「不然是要怎樣?我都是按照醫生的話去做的這些事,有什麼不對?而且動不動就說要去死── 妳是得了甚麼多嚴重的病嗎?!」



在當時,我覺得媽媽只是暫時性的病症,只要把腎臟發炎狀況控制下來,那些甚麼水腫、疲倦無力等等,都會慢慢消失,恢復正常。只要撐過這段時間就好──當時我真的是這麼想的。

可惜,我媽並不是這麼想。「妳都不知道我有多嚴重、多痛苦嗎?」然後就開始哭起來。

哭不能解決事情,而且我還沒氣消。於是,我撤掉那碗倒楣的牛肉湯,當著我媽的面前倒進房間廁所裡的馬桶──

「好、不要喝!以後都不要喝!看要怎樣隨便妳!」我氣呼呼地下樓,氣到連眼淚都流不出來。



不過平靜下來後,我約莫也能猜出媽媽真正生氣的並不是那碗牛肉湯。她氣的是,為什麼生病這麼久還是不見起色,她憂心自己還能撐多久,對茫然的未來充滿恐懼與憂慮,所以這碗牛肉湯成了她情緒的出口。



隔日,我仍然還是買了牛肉湯。媽媽繼續擺臉色,但至少在抱怨連連中也慢慢喝掉了。而我在心底不知道唸過多少次的心經,企圖用這種方式壓下隨時可能脫口回應的情緒氣話。



我曾單純的認定這是場因為牛肉引起的戰爭。小小的一碗牛肉湯撕裂我們原本就非常緊張的母女關係。但在媽媽後來陸續經歷中風、敗血症、昏迷指數三、再度中風等等之後,我終於明白,與其說是戰爭,不如說是我們母女關係的重整。 這段時間以來,難以預料的演變,像是打破什麼,然後再慢慢捏回來,變成全新卻不同的什麼。(到底是什麼呀。)



總之,因為牛肉引起的緊張關係,不是只有台美才有,我家也有明為牛肉,暗為媽媽與女兒之間的戰爭。

 

 

更多的紀錄在這裡:

 

★ 這只是個開始  → 請按我  

 

★ 驚異之夜  → 請按我   

 

★ 這不是我阿嬤!  → 請按我 

 

★ 沉默的年夜飯  → 請按我  

 

★ 虎年的新年禮物  → 請按我 

 

★ 那兩顆該死的軟便劑   → 請按我 

 

★ 雙人病房裡的同樂會   → 請按我 

 

★ 牛肉戰爭        → 請按我 

 

★ 病危通知單    → 請按我 

 

★ 千分之ㄧ的幸運    → 請按我 

 

等我好了,我一定要……    → 請按我

 

★ 關於醫事效率這件事    → 請按我

 

★ 迴光返照......???

 

媽媽,這裡是醫院,不是我們的家!!

 

壞事萬萬靈,我的烏鴉嘴!

 

千金難買早知道

 

是誰的眼淚在飛

 

別怕、我有抱住妳!

半夜的鈴聲

 

艷秋來了

 

原罪,左腳

 

離開,也未必是好事

 

守著心跳和呼吸,守著妳

 

Fight with……God?

 

曙光

 

好久不見

 

踏上漫漫長路

 

鼻胃管的愛恨情仇

 

說折磨,太沉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病 牛肉湯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