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說在前* : 冷落許久的相機居然掛了,一打開電源就當機,臨時也借不到相機,只好用手機拍下充數,即使事後試著花半個小時修片,但畫面品質仍然蒼白不佳,請有興趣的朋友們就忽略照片,直接動手試作吧!

八寶雞03.jpg


不知道別人家過年會不會像我們家這樣,光是除夕這天就得樓上樓下祭祀四回,為此採買的多份牲禮,當然成了過年期間要努力消耗的主要食材。

終於吃剩最後一隻雞了。當初早就設想好,簡單水煮燙熟就上供桌的眾雞們,一路從燉湯、鹽水滷、炒三杯等等,當下還差個甜甜鹹鹹的八寶雞 -- 好地,今天就來好好做個了斷吧!

八寶雞01.jpg



材料:

雞 一隻 (挑隻肥軟的小母雞最合適)
栗子 一碗
芋頭 數塊
香菇 一把
鳳梨 數片
紅蘿蔔 數片
黑木耳 一把
蒜片 一把
蔥白 三支
芫荽 少許

調味料:

蠔油 一大匙
醬油 適量
冰糖 適量
油蔥酥 一匙
白胡椒粉 少許
太白粉
香油 少許
水 適量

八寶雞02.jpg


八寶雞是早期鄉下阿嬤家辦桌時常會出現的菜色。說是八寶,當然只是配料豐富的形容詞而已,但肥軟的雞隻先經過油炸手續,再將事先煮好的甜鹹燴汁淋上,灑上一把芫荽末後上桌,無論是軟嫩的雞肉,還是鬆甜的栗子和芋頭,或是吸飽汁液的的香菇,那豐富的口感與噴香甜鮮的滋味,總讓孩子們吮指回味再三,甚至即使剩菜又熱了幾回也不嫌棄。


作法:

一、 栗子事先以熱水泡開,將皺摺處的黑膜剔除乾淨後,加水淹過栗子,放入電鍋蒸至鬆軟備用。(蒸過的栗子水不要丟哦)
二、 香菇沖洗後以熱水泡軟,切成條狀備用。(香菇水也不要丟哦)
三、 芋頭直接用炸過的火鍋芋頭、黑木耳洗淨後切絲、鳳梨切小塊。
四、 川燙過的雞隻洗淨擦乾後,放入熱油中炸至全雞成漂亮金黃色後,撈起瀝油,在雞肚子塞入炸過的芋頭。
五、 起油鍋,爆香蒜片、蔥白、油蔥酥,放入香菇、黑木耳、紅蘿蔔、鳳梨和蒸軟的栗子,加入蠔油、醬油、冰糖略炒,然後倒入栗子水和香菇水,最後將香酥的全雞放入。
六、 蓋上鍋蓋以小火燒滾二十分鐘後,將全雞盛至盤中(要挑有點深度的大碗或大盤),接著試醬汁,並調整成香鹹汁中帶著鮮甜而微微果酸的口味,以太白粉勾成薄芡,起鍋前灑上少許白胡椒粉和香油。
七、 將八寶醬汁淋上雞身,點綴芫荽末,即可上菜嘍。


因為不想耗費太多油,所以這回偷懶地只把雞的兩面炸黃而已,算是偷呷步吧,不過,炸過的雞肉有特別的香氣,加上酥軟的雞皮更能吸收燴汁,所以若不嫌耗油,還是全隻雞徹底滾過油鍋比較好啦。

這道菜也可以將雞剁大塊做成栗子雞,加入的配料都可因個人喜好而增減修改。我一直覺得做菜不能套公式,同性質的食材可以有很多變化,食譜上的調味料也都只是參考,畢竟個人口味不同,喜歡的鹹淡程度也很難論斷,所以在調味料上的用量我仍然寫的很簡略,總之,請大家一邊煮一邊試味道,調整到自己呷意的滋味就好。

早過了年十五,八寶雞也吃完了,這下總該收心,好好開工了吧…… 奮戰.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