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01.jpg

一直按時收看松露玫瑰精采的上菜秀,想跟著學做的菜色很多,可是遲遲難以下決心動手(有那麼難嗎?),不過一看到油封鴨腿變奏成油封雞腿,再看到許多網友的成功案例(請參考松露玫瑰的網頁),想來想去,我決定撩下去試試看了!

詳細的作法請參考松露美女家 → 請按我 ,在這裡只紀錄我自己的版本:

* 我很愛用悶燒鍋,看見別人也用悶燒鍋實驗成功,所以這次是以悶燒鍋代替烤箱
* 廚房目前用的油品是葡萄籽油,所以就用葡萄籽油代替鴨油/橄欖油了。


下圖↓:抹上鹽巴(薄薄一層即可)、少許壓碎的花椒粒、黑胡椒和五香粉,放進保鮮盒冰了四十八小時後。
ck10.jpg

很明顯肉質緊實有彈性,顏色轉成玫瑰色。 我開始慎重考慮 —— 是否也要用鹽巴和保鮮膜來封我那兩條鬆垮垮的豬腿。


下圖↓:擦去血水後,把雞腿放進悶燒鍋內疊好,放入一把切好的紅蔥頭,倒入葡萄籽油,淹滿雞腿。
ck09.jpg


下圖↓:因為家裡有些紅蔥頭,所以就決定以此代替蒜頭,加上先前抹了花椒粒和五香粉,故稱為台客版油封雞腿。
ck08.jpg


我其實並不喜歡紅蔥頭味,只因為有人送了一大袋新鮮的紅蔥頭,一時失心瘋,才會抓了一把,切碎放進去。雖然對於最後的成果影響不算大,雞腿依然美味難忘,但那股不太協調地的味怪異還是飄在鼻間,下回還是換成蒜頭吧!


下圖↓:將悶燒鍋放在瓦斯爐上,小火煮到100度,維持五分鐘,熄火,拎起內鍋放入外鍋保溫。
ck07.jpg


一個半小時後,又把內鍋拎出來,放在瓦斯爐上加熱,一樣100度維持五分鐘,熄火,再度放入外鍋保溫,持續保溫一個半小時。

也就是說,總共加熱兩次,保溫時間共三個小時。


下圖↓:保溫完畢,取出的成品就像這樣,外皮有點縮,但看得出來肉質緊實,稱得上是美人腿了。
ck06.jpg


為了讓兩面都能平均上色,所以下鍋前我先把雞腿切成兩半了。神奇的是,骨頭的地方非常好切,無須費力剁斬,好個厲害的油封雞腿!


下圖↓:因為雞腿帶著油,所以就直接這樣下平底鍋煎了,並無另外倒油,小火煎到外皮酥黃。
ck02.jpg


下圖↓:翻面煎雞腿內側,小火+耐心伺候,自然便能成就這樣的金黃酥香腿。
ck03.jpg



大概是自己揣測這樣的作法會讓雞肉格外緊實,加上一直很想嚐到久違多年的【椒鹽風雞】,以致於一開始下手時的調味料,就和眾人的歐洲香草風格不同。說是台版油封雞腿,但是卻聞不到花椒和五香味。好吃是自不在話下,外皮酥香,裡面的肉質多汁且帶著特殊的彈性,仔細品嚐後,和我思念的風乾椒鹽雞不同,倒是莫名地竟聯想起肯德基薄皮嫩雞的鹹香味兒。

搭配簡單的水煮麵條和蔬菜,灑上些許義式香料,便是令人心滿意足的一餐,或者索性來一盤美人腿,再附上一大缽的蔬菜沙拉,同樣深得人心。

我打算周日再去採買一些雞腿,多做一些存放在冰櫃,無論宴客或自家晚餐,都可以非常合宜的呈現,真是經濟又划算的高級料理呀。

p.s.: 如果來油封一整隻雞,不知會如何呢?70bff58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