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漫畫出租店誤打誤撞翻到這套漫畫。沒想到扛回家後,一個週末夜笑到臉都抽筋了。 

我叫伊賀觀,在一家法國餐廳從事服務工作。
     餐廳名叫 Loin d’lci
     意思是【世界的盡頭】。
     座落於墓場林地深處的這家餐廳,
     不知為何,客人竟絡繹不絕。
     服務團隊除了我之外全是外行人。
     老闆……亂七八糟。
     客人們到底是中意這家餐廳的哪一點呢 

書名聽起來像是專門開講料理,我事先做好可能會有口水潺潺流的心理準備,結果總共有六冊的故事看完後,才發現裡面不但沒有華麗的餐點介紹,也沒有酒水甜點的精細描述,神奇的是竟然還能看得津津有味,不愧是大名鼎鼎的佐佐木倫子啊。

Loin d’lci
這個法國餐館的老闆黑須小姐,是個任性又嘴饞的推理小說作家,之所以想開法國餐館,純粹是因為某天在飢餓幾近昏厥狀態時經過住處附近的墓園,感嘆餐廳太遠,才因此租下墓園旁邊的空屋,找了一群各有不同故事的怪奇人物,組成了Loin d’lci

真正擁有法國餐廳侍應生身份的伊賀,無論在送菜佈酒訂位結帳等等各方面都經常出錯的川合,夢想考取侍酒師執照的山縣,只當過牛丼店店長的堤,還有那位凡待過必倒店的小澤主廚,再加上每天跟客人搶位子、經常偷偷把營業用的牛排煎來吃的黑須老闆,這樣人材組合的法國餐廳,套句小澤主廚令人驚恐萬分的名句:「ㄟ倒,這家店一定會倒

黑須這號惡女老闆塑造的真是夠好笑。例如,硬把本來該設為廁所的地方拗成自己的辦公室(其實是偷偷喝酒的地方),搞得客人有此需要時還得借用隔壁靈骨塔的廁所,把開幕邀請卡的日期寫成 4 月 31 日 (4月明明只有30天啊),堅持不賣中餐 (因為她大小姐沒那麼早起床) 但是要賣晚餐直到半夜一點 (她喜歡晚上慢慢吃慢慢喝),所有的營業規則遇到黑須全都得改寫,而且是由她來寫,愛怎麼寫就怎麼寫,因為這家餐館可是她大小姐擁有的,老闆有權做主。 

很奇怪的是這家店不但沒有倒閉,而且客人還絡繹不絕。追究其原因,大概是因為雖然有個無為而治的老闆,但是員工們一心想讓這個店活下去,於是各自為營業額努力奮鬥,至少也能維持收支平衡,大家都有薪水可領。

要說是料理漫畫,裡面也見不到精采的說菜段落,要說是套用商業經營管理於其中,實在也難以科班的理論來驗證(我又想起小澤流淚哭著說ㄟ倒的畫面了,但是很神奇的是,有不少故事看似無厘頭,卻又令人感觸頗深,值得細細推敲思索。

我想先說說其中一個故事;小澤主廚忽然接到25人份的訂位,每人的預算是5萬圓,本來是很令人興奮的好事,尤其客人不限定菜單,一切由主廚做主,更是讓小澤整個身心沸揚揚 -- 熬了這麼多年,終於可以不計成本的煮上一餐,簡直像作夢一樣咩。心目中所有的頂級食材都躍上菜單後,堤店長仔細一算,成本僅有2o%,誠實的小澤主廚當下覺得不應該賺客人這麼多錢,於是絞盡腦汁想變出更華麗豐富的菜色,想啊想啊,想到淚流滿面還是沒有結論。甚至小澤哭著要堤店長向客人取消訂單

自由創作原來是這麼的困難

最後是黑須的一句話,讓小澤頓時開竅,於是歡歡喜喜地為多年不曾相見的客人作出號稱是個人紀錄上最華麗的一餐。

佐佐木倫子的筆調一向有很多冷笑話,不小心還真會給噎著嗆到,本來到第六集上半都覺得挺好,可惜結尾還是草率了點,據說佐佐木倫子的風格都是如此,正是拍手叫好時就忽然結束了。

天國餐館也是很莫名其妙地就盤讓給伊賀了,然後從墓園搬到九州,又搬到金澤,最後竟然到巴里島去了。( 一定要這樣才符合【世界的盡頭】這名字嗎? )

  那家名為【世界的盡頭】的餐廳
      距離任何一個車站都很遠
      距離鬧區很遠
      距離住宅區很遠
      距離收益也很遠
      而距離最遠的 
      是理想的服務
      無邊無盡 遙不可及   


有空找來看看,至少真的好笑哩 ( 我也很草率的結尾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