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京都,大多數的人會先聯想到祇園與藝妓吧。 離開讓我們驚喜萬分的扭蛋機後,一路上精神振奮不少,步伐也輕快許多,邊走邊玩地就逛到了先斗町。  

這次出門編列的預算十分精簡,自然也沒計劃在先斗町消費,有趣的是,三個人竟然只是站在巷口處拍幾張照片就算了事,對藝妓文化完全沒有進一步的追根究底。 要是某個酷愛和服風情的朋友也在場,我大概會被譴責指罵是沒有知識文化水平的爛觀光客吧。

但是無妨,我的目標本來就不是這些,而是鴨川,是我思念(或說是想像)  許久的潺潺流水與納涼風景。  

說起當年縮衣節食多日,鼓足勇氣從東京搭著夜行巴士到京都,抵達舊京都車站的那個冷冽的冬晨,只見煙雨濛濛,一眼望去,大多是穿著和服略駝著背、說話含糊不清的老人家,感覺自己彷若掉入另一個時代,或是穿越而來到錯誤的空間。 

開口問路,我又成了聾子和啞巴。本來在東京時就不是日語課的好學生,京都濃重的腔調當下成了天大的打擊,他們說的也是日語嗎?我真的學過日語嗎?唉… 

溝通不良是第一個挫折,鴨川的景色是第二個,也是最致命要命的大挫折。 

想去京都,都是因為登琨艷,還有鴨川。只因為看過登琨艷撰文描述鴨川畔是如何的悠閒與風雅,眾人面對鴨川的潺潺流水,涼風拂面,手持啤酒,欣賞著那柔弱似京女腰肢的垂柳隨風搖曳,可稱是京都黃昏和夜裡最大的享受,登先生真誠的文字,把人心撥弄得癢極了。 



我也想要這樣啊。於是在冬雨飄落的黃昏時分進入鴨川畔,卻不見悠然欣賞風景的人影,只有越來越急越來越大的不知是雨還是雪(實在太冷),和成了啞巴聾子的兩個傻瓜(就是我和同伴 )。 

帶著疑惑錯愕與懊惱回到東京,問了學校老師後,才知曉登先生描述的江畔風情,只有在夏天才見得著,尤其是鴨川兩邊,從二条到五条通之間的店家,僅限定在五月至九月期間才會搭起高台,提供納涼床餐飲服務。 

誰像我這個傻瓜,竟然在冬天跑去鴨川納涼啊?最慘的是之前還拼命遊說同學,硬要拉著人一起作伴,搞得回到東京後,立刻成為眾人恥笑的話題。 

第二回再去,因為時間短促,出了京都車站便揮手找了計程車,直接奔向四條通,只是,正逢梅雨季,誰要在納涼床上淋雨吃晚餐喝啤酒啊?只能撐著傘站在鴨川邊仰天長歎。 

這回總算托了兩個同伴的福氣,風雨衰神離我三尺遠,終於得以悠閒地走在鴨川畔,陣陣清風拂面,聽著潺潺水聲,用力呼吸沁涼舒爽的空氣,假裝自己是充滿人文氣質的京都女,做作地讚嘆鴨川的怡人風光,心底終於一償宿願;登先生啊,您說的真的沒錯耶,鴨川畔好美好美好美噢!! 

雖然不是真正在納涼床上吟詩喝啤酒什麼的,但是我已經心滿意足,真的夠了〜  人不能一口氣要求太多的,反正,京都就是個要來很多次的地方,下次總有機會可以蹬上納涼床,享受整套的川床料理,對吧? 


下圖↓:終於感受到納涼的滋味了,千金難買、千金難買啊!  

下圖↓:夏季才會搭建的高台,不知道坐在上面的感覺如何?  

下圖↓:下次就要在上面喝個爽快了 〜  
相關訊息

鴨川納涼床協會www.kyoto-yuka.com/

鴨川納涼床店家http://www.lookpage.co.jp/public/yukato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