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是莫名其妙也好,說是因緣際會也行,臨危授命之下,我參加了社區發展協會的經營計畫工作。

這個部份容我暫且賣個關子,日後會慢慢把成果和辛酸史(已經頗有感受)貼上來。

那今天講的是啥?是12月中旬去後壁鄉參觀土溝社區的營造成果。

拍了一堆照片,先來看看唄。


【土溝文化學堂】:
由廢棄的豬舍改建而成,裡面有現代化的投影播放系統,搭配是小學生用的超復古座椅,非常有趣。 學堂裡可以做很多活動,包括社區大會、讀書會、手工製作學習、媽媽烹飪學習等等,真是個名符其實好學堂啊。




【藤編作品】:
社區媽媽們的精心之作,細看之下,編織手法非常紮實,看來土溝社區的媽媽們都有一雙巧手唷。







【古早灶下】:
只要人數夠多,土溝社區也提供風味餐販售。充滿古早味的灶腳做出來的飯菜,應該會令人回味無窮吧?






【紅磚屋】:
在學堂的隔壁是紅磚屋,裡面有木頭作成的長桌椅,很適合帶本書,悠閒的度過一下午。





【門牌意象】:
在土溝社區的改造計劃裡,大量運用圖案與花草作為改造重點,例如門口的這塊鑄鐵雕花,『吉祥』隨時常伴左右。




【泡茶亭】:
原本門口的水泥埕改建成花園小涼亭,歡迎社區居民一起來泡茶開講。(我真喜歡這個構想啊。)







【阿嬤的紅花布】:
看起來很眼熟吧?把阿嬤的壓箱紅花布給披在牆上了。還有阿嬤當年一蕊花的照片,運用現代科技印刷在磁磚上,只能說這太神奇了~~






【花花信箱】:
土溝社區的改造工作,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可算是大功臣,年輕朋友利用假期到社區幫忙,從圖案設計到動手彩繪,為原本老舊黯然的農村屋舍注入一股新活力。圖片中的兩位青春女學生,正在替大家手繪可愛的花花信箱呢。





【安居樂業】:
猜猜這是啥?是阿嬤切菜用的老鉆板啊。年輕學生設計了圖案,仔仔細細的刻劃在木頭鉆板上。其實這個是有特殊寓意的,南瓜葉襯著大大的平安兩字,彩繪的牆上還有爬行的蝸牛,取的是【安居樂業】的深遠意義唷。




【三合院的春天】:
遠遠望去,像是阿嬤把紅花布晾在門口了。充滿深厚回憶與特殊感情的三合院,如今穿上了紅花新衣,感覺真是特別欸。




【稻草人】:
後壁鄉是嘉南地區的大米倉,稻草人自然也是田園景色的一部份,騎馬打仗的稻草人更增添一份趣味感。





若是要我真心說出參觀後的感想﹔當然,值得讚賞的地方很多,例如豐富的色彩,可愛的花花草草等等,讓社區變得豐富而有趣,不過,重複性質的東西似乎太多,有些圖案和色彩也欠缺協調感,但是無論如何,這樣的改變已經讓人要站起來用力拍拍手了。

還有一點一定得講出來,當天中午的便當,真是超、級、好、吃啊!配菜雖是一般,但是那白米飯啊,粒粒晶瑩剔透,入口就是香氣縈繞,根本就是日本米嘛!連我這麼挑剔米飯的人,竟然一口又一口,全部吃光光!

難道是崑濱伯種的益香米嗎?村長回答說不是,然後輕鬆的補上一句:「這裡的米就是這樣啊。」

好吧,果然是嘉南地區的大米倉啊!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水牛
  • 好地方ㄚ
  • ajar405
  • 再來玩ㄟ...
  • marchheart
  • 謝謝 ajar405, 有空會再去的~~
  • liouine
  • 去年學校校外教學有去唷~
    去了二天一夜~~
  • 最近一直想再去土溝走走, 然後繞去菁寮看鴨間道呢~ 我想認識鴨農夫欸~~~

    marchheart 於 2008/05/05 19:42 回覆

【 X 關閉 】

【PIXNET 痞客邦】國外旅遊調查
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

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

立即填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