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哈日族,而且 "哈" 的程度是越來越嚴重。

尤其是飲食。

昨天忽然很想吃蕎麥冷麵,就是那種咖啡色的麵條,在對上充滿嗆勁的山葵芥末與蔥末的柴魚醬油湯裡攪和後,大口大口的吸到嘴裡。

爽快。痛快。除此之外,找不出更恰當的形容詞了。

不過想歸想,接下來做的也只是找出之前在日本拍下的幾張照片乾過癮,本來以為也許可以有『望梅止渴』的功效,誰知越看越想吃,偏偏又吃不到,只好化悲憤為力量,多少擠幾個字下來充當回憶。

據說蕎麥麵是從禪宗的寺廟流傳出來的,並且被列為寺廟裡的『精進料理』之一。講究產地、喜歡對決比較的日本人,對於蕎麥麵同樣抱著考究的態度,最知名的有三大名地:長野縣信州的戶隱、島根縣松江的出雲,以及岩手縣花卷的小碗蕎麥麵。既然產地不同,做法當然也有變化,吃法也各有特色。

製作蕎麥生麵,一般有三種做法:

二八蕎麥麵:
由於蕎麥粉並無黏性,因此一般的蕎麥麵是以蕎麥粉與小麥粉8:2的比例,加水手工揉製而成,市面上吃到的大多屬於這種做法,不過島根縣的出雲蕎麥麵還會加上蕎麥殼一起輾碎揉製,因此麵條顏色略深,嚐起來有榖類纖維的渣感,我個人覺得做成熱湯麵比較合適。

十割蕎麥麵:
不加其他榖粉,完全以蕎麥粉製作而成,這就要靠功夫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機會嚐試過,恕難以提供意見。

韃靼蕎麥麵:
以所謂的韃靼品種的蕎麥粉為主,所製成的蕎麥麵,我個人不是很喜歡,覺得有一股怪味,不過據說比一般蕎麥所含的維生素及營養價值更高,嚐起來有點苦味,推薦給重視養生的朋友。

好了,蕎麥麵的基本知識介紹完畢,有興趣的朋友請自己上網搜尋資料,還是趕緊來談談そじ坊吧。

之所以把這個店家列入必訪之地,一來是因為屬於杵屋美食集團的連鎖店,自然有一定的品質水準,再者是因為就在關西機場出境大廳的 3 樓,辦完登機手續後到二三樓閒逛做最後採購,在就要離開日本的一點點時間裡,來一份清爽香Q有勁的冷蕎麥麵,算是一種離別的儀式,感情因素為重啊!


(以上感謝同事阿丁大哥的精采示範)

そじ坊是個將蕎麥徹底行銷化的店,從一開始入座後奉上的蕎麥茶、蕎麥粉作成的小零食(類似我們的炸麻花),蕎麥無一不存在。

蕎麥麵可以熱食也可以冷嚐,不過我還是偏愛冷麵居多,也因此每次點的都是招牌的涼麵。先不用說這裡的蕎麥麵滋味如何,光是店家附上的比手指粗壯的新鮮山葵一本(一根的日文啦),就令人感動了。

現磨的山葵氣味依然嗆辣,但是更多了一分清甜味兒,邊磨邊玩,更是有趣,大把加入柴魚醬油湯中,拌起麵來的滋味更是讚!

光吃涼麵好像不太夠,通常還要加點一份玉子燒和唐揚雞塊才行。





比起花樣超多,味道甜得可以比擬蛋糕的關東玉子燒,我還是比較喜歡關西簡單不耍花槍的口味,輕輕撥開蛋捲,高湯就立即滲了出來,真是鮮嫩多汁又清淡爽口,配上蘿蔔泥醬汁,更好。

唐揚雞塊也好。我一向喜歡以充滿濃郁芝麻香油和薑味的和風炸雞塊,這裡的滋味很道地,外酥內嫩,不油不膩,和諧的鹹味正好補足清淡的涼麵,再適合不過了。

唏哩呼嚕的吃完一份涼麵,新鮮的山葵還剩大半,怎辦呢?總不好沾醬油硬吞下去吧?這時候就可以看出店家的誠意了,瞧,桌邊早就替顧客準備好塑膠袋,剩下的山葵就可以打包回家,冰在冰箱裡還可以用上幾天呢!





這樣的店家,我怎麼能不推薦呢?


信州そば処 そじ坊 關西機場店:

大阪府泉南郡田尻町泉州空港中1
旅客ターミナルビル3F
杵屋美食集團: http://www.gourmet-kineya.co.jp/service/index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