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尾瀨朗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喝日本酒有一段時間了。

起初是因為在東京鬼混玩耍時,無意中在超市試飲活動裡嚐到冰涼微酸而帶有果香味的純米酒,完全顛覆原本停留在「米酒=燒酒雞」這樣根深蒂固的想法,恍然大悟:「啊,原來米酒也可以是這樣啊。」

從此沉迷其中。

像我這樣的平民小百姓,對於傳聞中的百大排行榜裡的夢幻之酒,其實並沒有太多飲用經驗,不過倒是非常喜歡趁著上居酒屋時,點幾杯不同的純米酒或是本釀造,挾著湯揚豆腐、烤雞肉串等等的下酒菜,配上朋友間的葷素笑話,痛痛快快一晚。

【夏子的酒】在幾年前的電視播出時,當作聖經一樣翻了好幾遍,只是時光苒逝,距離這套漫畫出版的十年後,我忽然想念起其中的某些情節,於是又找出來好好讀過。

純米酒。本釀造。普通酒。吟釀。大吟釀。

藏主。杜氏。大師。麴屋。槽頭。銘柄。入藏。

精米。蒸米。酵母。酒母。麴絲。破精。起甑。出麴。

添。仲。留。卦槽。粗滬。試飲。

這些名詞,在當年翻閱的時候仍是非常陌生而難以理解的,現在已經大致都能領略,緊湊而豐富的劇情,依然令人深深的感動。

從一開始的廣告文案執筆,哥哥過世而返鄉,為延續夢想而種植龍錦古米,實踐有機農業,對抗農藥與官僚體制,吟釀N號的衝擊,杜氏的堅持,酒藏的生命與未來,最後,終於釀造出真正夏子的酒。


在經歷許多事情之後,回頭細品夏子的許多內心戲,讓我的心口發緊,澎派洶湧。當然是感動成份居多,不過感慨的部分也不少。無論是廣告行銷,親情與友情,釀酒知識,勵志情節,有機農業栽培,甚至最後那淡淡的愛情,在 12 冊的漫畫十分平衡地裡存在著,每個場景與鋪陳都不讓人失望。

當然,也得來點【夏子語錄】:

夏子:「所謂夢想,其實是由無知與認識不清所組成。」

……………………………………………………………………………………………

杜氏:「你對N有什麼樣的感覺……」

夏子:「那…那是前所未有…有著不可思議的深奧…還有,在它的深處似乎有燃燃烈火燃燒著,那種………我也不知道要如何描述。只覺得如果硬要用語言描述的話,它就會跑掉了…」

……………………………………………………………………………………………

而哥哥為夏子留下的吟釀N,究竟是咒縛,還是解放?

真是令人咀嚼再三。

之所以提起這套漫畫,其實是有原因的。前幾天聽說往後不能恣意在部落格上公開發表有關酒類的談論,一時之間有些喟然,這豈不是因噎廢食了嗎?再想到夏子的酒,忍不住要來寫上這樣一篇。

(其實也沒寫什麼,還不又是胡言亂語。唉。)

最後,就以作者先生的話作為結尾吧。

「現在,日本有兩千多家的酒藏釀造各式各樣的酒。連我自己在內,有許多飲君子從中選出美酒,連日沉醉於酒香中。但是,他們真的有選擇嗎?酒店中端出來的酒、家裡附近的酒專賣店中百著的酒、以及宣傳廣告中的酒類……… 就在所謂的食品被管理、強制的今天 ‐‐ 至少我們希望只有酒是自由的。」

至少我們希望只有酒是自由的,拜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