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六千牛肉,漲價通知

最近工作與生活所累積的負能量已經幾近頂點,疲憊的身心極欲紓解與平衡。週末的早晨,慵懶無力的躺在床上,「給我一碗牛肉湯吧!」這個念頭忽然一閃而過,趕忙躍下床,簡單梳洗之後,以最快的速度往台南市區前進。

(之所以需要用最快的速度,實在是因為府城的牛肉湯是出了名的不等人啊。)

關於我的牛肉湯經驗,得從幾年前跟著安平朋友四處吃喝說起。第一回看到牛肉湯端上桌時,有大半的生牛肉片還浮沉在熱湯裡,我大驚失色的嚷著:「哎唷,是要我們茹毛飲血嗎?怎麼沒煮熟就端來了…」轉頭就想找老闆理論,卻給朋友攔了下來。

「妳這鄉下人!台南的牛肉湯就是這樣啦。」說著說著,筷子攪拌幾下,肉片倒是熟了幾成,慢慢的變成粉嫩的玫瑰色。

半信半疑的嚐了之後,果真肉質滑嫩,不柴不老,非但毫無腥味,滋味更是出乎意外的鮮甜,熱湯則是彙集所有的營養和精華,一口就足以把人給迷的渾然忘我。

牛肉湯和魚湯,同時並列為台南人滋補的湯品。之所以能榜上有名,原因很簡單,就是新鮮兩字而已。

府城的牛肉湯生意通常分成兩個時段,若不是晨起時分作為漱口極品,就是當作晚點宵夜,用來補給奔波一天的體能消耗。由於善化屠宰場的地緣之故,清晨便能將現宰還帶著溫度的鮮肉快馬送至府城大小牛肉湯店,黃昏時還有另一批屠宰作業,通常是用來作牛肉爐者居多,剛好趕上華燈初上的熱鬧時分。

牛肉湯的做法,其實說來似乎也不是非常困難;新鮮的牛肉以手工切成薄片( 這可是比功夫的 ),大把置於磁碗中,澆上以牛骨、蘿蔔時蔬和獨門配方所精煉熬成的熱湯 ( 這又是另一門功夫了 ),就可出場端上桌。吃的方法也很簡單,略為攪拌後,讓高湯的熱度把肉片燙成8分熟,就可鮮嫩入口了。而肉片中的血汁也會同時融入高湯裡,這也就是湯頭特別鮮美的原因之一。

喜歡重口味的朋友,可將肉片佐以薑絲,沾點醬油膏,我個人則是偏好原味,讓鮮甜的滋味盈滿在口舌之間。

不過,想嚐碗道地的牛肉湯,可得和時間賽跑的。

有天早上已近十點鐘,心血來潮想來一碗牛肉湯,朋友橫眉豎眼的說:「這時候的牛肉湯還能喝嗎?妳不知道這得挑日子和看時間的?」

為什麼不能?我偏不信,硬要一試 -- 果然是有點表現失常,肉質顯老了些。

朋友解釋,清晨送來的牛肉是有等級之分的,店家當然是把最優質的部位給先來的客人,再者,即便是出了名細嫩爽滑的腰內肉,放了幾個小時後也難逃失去水分的命運啊。

這就是為什麼光是喝碗牛肉湯得挑時間的原因了。至於挑日子,是因為農曆初三和十七不宰牛,哪來的鮮牛肉呀,白跑一趟可別怪人哪。

至於牛肉湯哪家最讚、最道地、最好喝?這個和鱔魚意麵、米糕四神湯是一樣的,店家街頭巷尾都有,各自有不同的支持者,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很難下評斷。不過,依我四處茹毛飲血的結果,以常去的幾個店家,提供個人的小意見供參考。( 真的僅供參考,不好吃不要打我 )

海安路上的六千,肉片比較厚,相對的也比較有嚼勁,高湯的油花少,喝起來是清爽了些;安平的助仔和阿財是赫赫有名的老店了,肉片都是走薄型路線,非常粉嫩柔軟,湯汁較為滋補鮮甜( 懂吧?就是油花多了些的意思 )。前幾年在中華西路才興起的旗哥,則是二十四小時都有牛肉湯,規模比較龐大,品質也有一定水準,可以選擇大小碗,一百元的牛肉湯還附上肉燥飯呢。


圖片說明:六千的牛肉湯,120 元一碗, 肉多的快滿出來



圖片說明:助仔牛肉湯,肉片粉嫩如玫瑰


還有最近才剛嚐過的,保安路上的阿村。說起來也是個緣分,那天 小妮 南下喝喜酒,特地想溫習府城牛肉湯,誰知還是晚了一步,才剛早上十點,六千已經開始收拾桌子啦。還好有隔壁的阿魯熟肉老闆的推薦,一行人匆匆趕往附近的阿村牛肉湯。

行家的推薦當然是有一定口碑的,我個人是認為剛好介於六千和助仔之間,肉質既鮮嫩也保留著嚼度,湯汁鮮甜而清爽,果然又是值得早起的好店。


圖片說明: 阿村牛肉湯,趁熱唷 ~


其實這幾年因為宗教因素,我幾乎已經不太吃牛肉了,只是偶爾精、氣、神失調時,很自然的就會想起牛肉湯。一碗濃郁的鮮湯飲下,充滿鐵質與蛋白質的高級營養品,在最短的時間裡,為虛弱的身子補給所有需要的養份,同時,那在脣齒間迴盪的鮮活滋味,溫柔地撫慰疲憊的靈魂。

偶爾,給我一碗牛肉湯吧!


附註:牛肉湯其實有很多種不同吃法,可以指定不同部位各來一點摻在一起,或者加上一些牛肝,或是一半牛雜一半鮮肉片等等。當然,得早起才能有這種福利唷。



arrow
arrow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