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的某天,先是同事甲興奮的來我面前炫耀:「哇哈哈,我的煎餅好了耶,今天下班要去領喔。」,接著就聽到同事乙的尖叫:「啥咪,我比你還早訂耶,怎麼沒有通知到我?」

從來沒嚐過這種需要預定,而且至少要等半年才能吃到口的煎餅,要不是心軟的同事甲可憐沒見過世面的我,隔天硬是慷慨的分我一包,恐怕那傳說中的百年滋味,猶然在空中飄盪著。

啃了半包之後,當下我決定跟進,一下班就按著手繪地圖,闖入赫赫有名的連得堂餅舖。

若不是親自到連得堂餅舖走一趟,實在很難以想像這樣的巷弄裡,竟然藏著如此深遠與令人感動的滋味。

早該退休享福的阿公阿嬤彎著腰坐在圓爐前,下麵糊、翻烤、起爐,每個步驟都靠手工細心處理,高溫的爐火逼出大把汗水,濃郁的蛋奶香氣從狹小的巷弄裡,一路飄散到街坊之間,忍不住要吞口水了。

阿嬤拿了兩包餅給我:「今天只剩這種,原味的啦。」要是照同事的說法,晚上去還能買得到,算是好運了。

總共有原味、味噌、芝麻、海苔四種口味,現場每人只能買兩包,通常是原味和味噌兩種選擇,想要吃個過癮,就得乖乖的訂貨。這訂貨的規矩也很有趣,阿嬤拿出一本厚厚的空白筆記本,上面按順序寫著姓名和電話,餅要是做好了,阿嬤會電話通知來領餅的。

等待的時間通常是三個月到半年左右,不過海苔口味可就更久了,製作過程太過繁瑣,常要花上一整年時間痴痴的妄想著。阿嬤還說,以前為了維持海苔煎餅的高品質,只能等著 11 月的澎湖海苔收成後才可製餅,現在則改用特別挑選過的韓國海苔(或是日本? 慘, 我忘了~ ),才能一年四季都有海苔煎餅 (還是得預定啊)

這百年滋味這麼費時等待,確實是有不得已的原因。完全手工製作的煎餅,從攪拌麵糊開始,到下料、收餅,全都是靠阿公阿嬤那充滿歲月痕跡的雙手,慢工出細活的處理。鍋爐的溫度太高,稍稍靠近就是滿身汗,只能挑在早晨和黃昏開火煎餅,一天產能也不過百來包,可真是片片皆辛苦啊。

有回還聽見阿嬤苦笑:「唉,要不是這麼多人愛吃,我們才不想做咧,都這把年紀,真是累死人了。」原來阿公阿嬤的孩子早就成家立業,各自擁有一片天,這麼辛苦的工作,恐怕是後無人繼了。

一聽之下,害我大為驚慌,馬上又訂了50包當安全庫存。

阿嬤說,這餅兒其實沒什麼訣竅:「就看你敢不敢下重本啊!」。麵粉、雞蛋、牛奶、奶油、砂糖,完全不加水,按古老的方法慢火烘烤,這裡面的成本不只是麵粉雞蛋等等基本配料,還有漫漫的時間和無比的耐心,才能烘焙出令人感動的百年滋味。

這餅兒到底有多好吃?吃過的朋友大多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卻是一片接一片,直到吃空為止。若是要我說個意見,嗯… 餅質入口紮實,濃郁的蛋奶香聞來自然不做作,淡淡的甜味在嘴裡慢慢散開,越嚼越有一種難以形容的香氣。

每回吃餅,我總要跟朋友介紹這餅兒是花了老人家多少心力,在啃食滿足之餘,別忘了阿公阿嬤的辛苦,當然,更希望有人能將這百年滋味,繼續綿延傳承下去呀。


註:
除了一天只能兩包的買餅規矩之外,還有:

* 小朋友不能算人頭:有回帶個小四生一起去,想多ㄠ兩包煎餅,阿嬤毫不同情的說:「小孩不算數!」害得我家小女生一路委屈:「就是我想吃啊,怎麼不算數?!」

* 一天只能買一回:同事上班前先繞去買了兩包,中午出去辦事時又跑了一趟,想不到被識穿:「阿妳早上不是來過了嗎?」 。同事回來大呼尷尬,就為了多買兩包餅!

連得堂餅舖
台南市崇安街54號 (靠近北忠街)
TEL:06-2258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