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的流感,可真是來勢洶洶,不但讓我在日本的旅程中,無法暢快痛拼美食,回到台灣後,還變本加厲的連鼻涕咳嗽喉嚨痛都來湊一腳,搞的一向好吃愛睡的我,不僅食之無味,連想好好地一覺到天亮,都成了極度困難之事。

周末開著車到市區,一路上猛咳個不停,忽然想念起熱熱的杏仁茶,索性繞個路,到阿龍杏仁茶報到。

杏仁茶配油條,府城的這種古早味宵夜,在四處吹起的復古風裡,總算又敗部復活起來。尤其是所謂的老店,在媒體報章雜誌的包裝之下,人潮源源不絕。

阿龍杏仁茶就是其中的一家。





四十年來,老闆娘堅持不加任何香料或添加劑,只是守著鍋爐,以北杏豆慢火熬煮,讓時間和耐心把杏豆裡的最美好的精華和豐富的油脂,一點一滴的化入水中,成了傳說中具有止咳、護氣管、養顏美容的超級好飲品。

總是喜歡站在攤位前,看著皮膚白刨刨幼咪咪的老闆娘 ( 可真是活廣告呀 ) 俐落的舀著熱呼呼的杏仁茶,有時是靦腆的笑容,有時是叮囑著熱湯入口要小心,有時要應付四面八方的客人,不厭其煩的解釋著,這一鍋鍋的杏仁茶是如何地花費心力。

就憑那茶湯的光澤似牛奶又如絲一般,我就絕對相信老闆娘的話。更別提入口的濃郁香滑氣味,喉間裹上那杏豆特有的溫潤油脂,十分滋養。

若想補一補受了風寒的身子,也可請老闆娘打個蛋,和上茶湯攪拌,或者配上油條或酥餅,保證是既呷飽又呷巧。

家人也都愛吃這一味,由於距離市區有段路程,得刻意去買才行,也因此每回總要多買一些才算數。若是一時吃不完,還可以放在冰箱裡,完全冷卻後,那半凝固的狀態,簡直就像是特製的杏仁奶酪一般,我喜歡拿隻小匙,一勺一勺含入,感受口中的溫度緩緩的融化了奶酪。

一路上趁著紅綠燈的空檔,我已經喝完了一杯熱呼呼的杏仁茶,乾澀許久的喉頭覺得舒適許多,這款滋補的古早味,果真還是很有效力的呢。

若是到府城,也來一杯滋養的阿龍杏仁茶,好好地潤肺養顏一番吧?


( 本文 2004.10.27 刊登於英卓美食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