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ORO自府前四街搬至他處後,老是聽說新店的裝潢是如何的摩登優雅,空間動線的設計又是如何的別具風格等等,心裡總是盤算著真該去親身體驗一番,半年已過,卻仍然僅止翻月曆挑日子的階段。


這天,老友 BK 到台南散心,在飽食燒肉大餐之後正煩惱不知該上哪兒解膩,腦子裡忽地閃過ORO三個大字,好吧,就是今天了。果真是擇日不如撞日啊。

ORO位於台南市體育公園旁的小巷弄裡,說到這個,請容我插播一段尋路記。

朋友甲 聽說我終於得以造訪他每三天就放送一次的咖啡名店,在電話中立即熱心的提供號稱是甲氏權威衛星導航的地圖資料:


『就在竹溪寺那附近啊,巷子裡有整棟新蓋的"何必問"公寓,一、二樓就是ORO嘍。 啥?哪條巷子?哎呀現在說這麼多你也不懂,去去去,先到體育公園再問路人!』

這是哪個牌子的衛星導航系統?

先到體育公園,這倒還不算是件難事。 我在竹溪街口攔下一群顯然是剛從學校解脫的吞食美少女:『對不起, 請問 "何必問" 怎麼走?』

美少女們睜大眼睛互相對看,彷彿完全難以理解我的問題。

『ㄟ,就是那個ORO…那個…』 我一向臉皮薄,頓時結巴了起來。
『喔,那是 "何必館" !』其中一位美少女冷冷的說:『這巷子進去第一個路口左轉直走就到了。』

尷尬地轉身走回車旁,聽見美少女們爆出狂笑聲:『哇哈哈!! 還 "何必問" 咧!』

嗚嗚~~ 甲桑啊,你那到底是什麼好牌子的衛星導航系統?

經過千辛萬苦( 迷路&被恥笑), 繞了半天,總算在下午茶時間,來到ORO門前。

迷你簡約的庭園造景,流水款款環著小石道,我們就這樣一邊『啊!』一邊『好美!』的走進前門,迎面而來的是仍然維持一貫灰色系簡單式樣穿著的服務生。。

大片落地窗邊的金屬色輕紗布幔,和緩了南台灣深秋午後依然威力驚人的陽光。 舒服的坐下後, 我 和 BK 先是各點了一壺熱桔茶和拿鐵, 雖說中午才享用燒肉大餐, 不過專門用來容納甜點的那個小胃, 可至今尚未進貢好東西呢。

想來想去,就來個吉拿 (Churros) 吧。 BK 則是點了一份乳酪蛋三明治,這點我可得補充說明,正逢齋日,茹素的 BK 在中午的燒肉館僅食了幾盤烤素菜 (只好老實承認那些肉都是我吃掉的), 也該補充點熱量了,所以點一份真飽等級的三明治,自然是應該的嘍。

果真是新館新氣象啊,不僅是新景觀新風格,更有新玩意,每個桌上皆端放一套可以自己動手按壓的水瓶,想喝多少就喝多少,十分有趣。

趁著餐點尚未上桌,先四處繞繞囉。

ORO尚在舊址時,最愛趁早去搶佔吧台邊的位置,我喜歡撫著冰冰涼涼的大理石檯,看著吧台手俐落的沖茶煮咖啡,半開放式廚房傳來的陣陣火腿和煎蛋的吱吱聲響,空氣中迷漫著熱熱的烤麵包香,慢調斯理的攪拌著濃湯,緩緩的享受一份物超所值的早餐。

新館的吧台依然是墨黑中帶著溫潤的光澤,老闆的各式收藏似乎又增加了不少。 廚房已經隱入後方,雖然不似從前總是香氣襲人,但可仍然是坐滿了顧客,這吧台的魅力呀~~~

吧台前方靠牆的地方,透明冷藏櫃有著滿滿的甜點;黑森林、古典巧克力、大理石、輕乳酪、藍莓起士、草莓慕斯… 另外一個冷藏櫃則是各式手工巧克力、餅乾、進口礦泉水、果汁等等。 這個角落常常是考驗我的自制力和忍耐力的地方,不過,也一再地證明我的確是 沒有原則沒有志氣 可言的,往往是禁不住誘惑,最後總是破功而返。



一定得說說新館的座位規劃。 雖然整體感覺十分明亮潔淨而帶點冷冷的時尚味兒,但是在桌椅選擇和座位的安排上,卻是有明顯的區隔感,不知怎麼地,讓人坐下來後,就開始忍不住聒噪了起來,聊個沒完沒了。奇怪的是,明明談笑的很愉快,卻也不覺得吵到別人或被別人吵到。 難道是桌子會吸音嗎?

吧台隔壁的開放式藏書區,則是另一個獨特的空間。 整整兩大面牆上, 釘上輕鋁與木頭材質相間的書架,既敦厚又紮實, 其中最讓我想拍手叫好的是那張刻意擺靠在書架上的鋁梯,呵~~ 自從看了”玫瑰花床”(Rose of Bed) 這部電影後,男主角房子裡那整面牆的書櫃和直達天井並且附有輪子隨時可移動的伸縮梯,就成了我的夢想之一。想著日後若是有了那麼一整片的書牆,階梯也得列為標準配備,想不到就在 ORO 看到我日後採購名單中的好物之一。

餐點來了,百事食為先哪!

這兩年只要喝了咖啡,我那開始逐漸有老化現象的小心臟就砰砰砰的跳個不停。因此,即使ORO用的是口碑不錯的LAVAZZA的咖啡豆 ,我也只能選擇用力的聞著咖啡香。熱桔茶一向是我的第二選擇,赫,新店的新玩意真的不少,連這遠從德國來的壺具也特別有型哩。 厚實的茶杯裡,屬於柑橘類特有的豔黃色緩緩漫開,加上自製的桔醬,那股熟悉的酸甜味,呼呼~ 我咧開了嘴呵呵不住的笑囉。

BK 的熱拿鐵,也在同時間上桌,除了一聞香氣就知道品質不錯之外,柔細的奶泡上特意的羽毛拉花,嘿,這可是 ORO 拿鐵的標準圖案喔



我的甜點吉拿棒CHURROS,以玉米、小麥胚芽等等製作烘烤的長條點心,一口咬下,外脆內鬆軟,淡淡的糖霜和肉桂香,一股溫暖過心頭。 吉拿棒是從前在東京鬼混時,每回到迪士尼重返童年,與園內的比薩並列為必吃之物(must eat) 。BK是當時和我一起混過東京的戰友,同享這回憶的滋味,感動的快要落淚啦~~

噹噹~ 真飽級的三明治上場了。 為什麼這麼稱號?我先偷咬一口再說。

ORO 的三明治絕對是敢掛保證的料好味美,麵包可以選擇 白吐司 丹麥吐司 或 可頌。 至於內餡,除了必有的新鮮生菜之外,可以隨人喜好,選擇乳酪肉片、洋芋蛋、煙燻鮭魚等等。 像我這類挑剔愛找麻煩的人客,最常點的就是 BK 面前的這一份,乳酪生菜煎蛋丹麥吐司所組成的三明治

烤的酥香的吐司,鮮脆的生菜,濃郁柔軟的乳酪片,滑嫩的煎蛋,淡淡的抹上少許哇沙米,再撒上幾顆松子,這般一口咬下的好滋味,怎麼捨得錯過呢? 呼呼~ 趁熱吧~~

吃飽喝足,摸上二樓看看風景。 新館的格局幾乎是舊址的 2 倍大,連樓梯的感覺也寬闊多了。 原本在舊店門口守護的黑色忠犬雕像,這回給移到樓梯轉角處了。 照老習慣拍拍牠:哈囉,我來啦! 沿著階梯向上,伸手撫著看似任意以水泥塗抹的牆壁,嘿嘿,聽說這可不是便宜貨哩。 話又說回來,ORO 一向鮮少用便宜貨的,不是嗎?

在二樓階梯的盡頭竟可瞧見,那原本一樓藏書區無遮掩的頂上。 這種感覺很奇怪,也許是老闆想營造天井的效果吧。洗手間的牆面亦是採水泥任我塗的模式,簡單而摩登的洗手檯造型,散發著有點冷冽的氣息。其餘座位和空間的設計,則大致與一樓風格相同。

老實說,雖然我挺愛到 ORO 混上一早上或一下午,但是心頭總是覺得少了點什麼。 我想是服務人員太冷的關係罷。 ORO 幾乎清一色是女服務人員,在老闆或店長的訓練 (或耳濡目染?) 之下,雖然態度客氣言詞禮貌,但是卻少了暖暖的笑容和親切的感覺,再加上冷氣頗強(夏天請帶件外套),色調裝潢也冷,所以就…

想不到新館的一切雖然都在水準之上, 但是那種冷冷的感覺卻依然存在。


不過,我還是很以 ORO 為傲唷,府城摩登系的咖啡店,請再加點熱情,繼續努力唷!



update:2010


oro1120.jpg



oro11201.jpg



2005.01.06

ORO 總店 : 台南市竹溪街 70 號
電話 : 06-2139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