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並非出身古都百年世家,也未曾落籍台南市,不過,憑著三十年來有超過2/3的時間居住在距離台南市僅30分鐘車程的小鎮,加上最近幾年經常在台南市消磨周末時光,因此,只要談到台南美食,我總是驕傲的以府城人自居,不時口沫橫飛的描述著米糕四神湯潤餅蝦捲碗粿鱔魚意麵肉圓包子紅茶蜜豆冰有多好吃,或者自告奮勇地擔任活動式的旅遊指南,開車帶著親朋好友,繞著大街小巷,從鹹的熱的甜的冰的脆的軟的,大攤小攤都不放過。

與其說是照顧朋友,不如說是自己也愛吃,有伴一起覓食,滋味更加豐富。

我的朋友並不多,遺憾的是,其中愛吃愛喝的朋友佔了大半 (唉,什麼人就有什麼朋友),最近禁不起酒肉朋友們的嚴刑拷打,只好硬著頭皮上場,在此公開那些其實大家都已經知道的美食地圖,和更多的朋友分享。

舊時的府城,雖說書香人文排名第一,但是身為福爾摩莎時期的第一大都市,往來的船隻所帶來的商業機會可也不少,我總覺得,全天下最難款待的就是商人和讀書人;所謂無奸不成商,凡事算計斤斤計較,讀書人則是一身清風傲骨,既挑剔又龜毛。

既然府城的重要人口結構由這兩種人佔了大半,想必吃食這等大事,可不是簡單隨便就能打混過去。若是以行銷學與市場供需原理來看,既然人客難款待,做起吃食生意,自然得想辦法費心思。特殊的歷史風土民情,養得台南人個個嘴刁哩。

食材不新鮮?台南人的舌頭可是靈的跟貓似的。作法粗簡?呿,快工細活也是消費者評鑑重點之一。價格比別家貴?若沒端出個好東西,你以為台南人這麼好說話麼?

三好一公道,這可是台南各大榜上有名的店家內必備的保證書哩。

好啦,台南美食就要開講了,以前動作慢沒跟上路的,這回可得好好看啦~~


2004.01.10
arrow
arrow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