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小靜忽然提了一大紙盒的草莓出現在家門口,我又驚又喜,還來不及開口, 她急快地說:『這些,哪,作果醬,』一手開車門一手比了個打電話的手勢:『不講了,電話聯絡,小鬼還在車上欸!』

砰地關了車門,又從車窗裡探頭補上一句:『 欸,快去作,我晚上來拿喔。』

這是什麼朋友? 我一面叨唸著,卻也開始動手找鍋子去蒂洗草莓。

不知從哪一年冬天起,無意中在電視節目裡瞥見草莓果醬的作法示範,自己著實熱愛草莓,於是鼓起勇氣按著步驟試作,幸運的一試成功,從此之後每逢草莓季節,便忙著分送瓶瓶罐罐的自製果醬,與朋友們分享這個屬於冬末初春的幸福滋味。

像小靜這樣的朋友還不少,總是記得在幸福的季節裡討著要果醬吃。與其說是把朋友們的嘴也給養刁了,不如老實承認是自己挑剔的本性搞鬼,坦白說,吃慣了純手工自製品,現在若是要我舀起康X 或自X牌的果醬,哎,不如不食算了。

唉。愛吃好東西,就得認命點,自己動手做吧。

大致把新鮮的草莓整理妥當,想起Yilan曾在網站裡公開Max主廚的草莓果醬食譜,於是便找了出來,按著Yilan 的叮嚀按步就班的做起。

草莓和砂糖的比例大約是 5:4, 我用木勺小心的攪拌著逐漸融化的砂糖,再把草莓一顆顆的撈起來,把糖汁滾煮到一定的溫度,又把草莓倒回鍋裡,再煮再熬再熄火再開火又撈草莓又滾煮糖汁又倒回草莓又煮又熬又熄火……

整個過程雖然有些繁複,其實步驟是很簡單的,我甚至認為,只要是會燒開水能拿得動木勺這般的程度,大概就可以搞定,足以應付了。

雖然聽起來像是幼幼班等級的廚房工夫,不過完成後的果醬嚐起來的滋味,呵呵,不愧是大廚的私房味兒啊。在慢火熬煮之時,滿屋子飄著甜滋滋的香氣,那和草莓你儂我儂的糖漿,閃亮著紅灩灩的光澤,我小心地攪拌,覺得自己像是童話故事裡在森林裡熬著一大鍋毒藥的巫婆 (對,打算肥死別人的巫婆),家裡的三隻小狗,躁動不安的繞在身邊走來走去,不時嗚嗚的吵著要一口試試…

裝瓶倒扣放涼貼標籤,我的甜不辣手指自鍋底一抹,用力的吮入口中,呵呵呵,再次得意的大笑啊~~

繼第一回試作大成功之後,我又陸續熬煮過幾次,不過性格裡的實驗因子可不容許我老是做同樣的東西,於是,這鍋少放點糖,那鍋加些檸檬汁,這次少兩個步驟,那次多煮三分鐘,忙了半天,變奏版的結論歸納如下:


* 一定要時時攪拌,免得鍋底燒焦,而且糖漿會更濃稠唷。

* 如果也像我一樣怕甜,可以稍稍減去砂糖的用量,不過要記得再重覆熬煮幾次才
行,否則糖漿會湯湯水水的不成樣哩。

* 加上少許檸檬汁,會更提顯的草莓的酸甜滋味呢。


無論是抹上吐司、和奶油一起夾入可頌、調味自製的無糖優格、或是舀一匙加入熱紅茶等等,這等甜蜜蜜的滋味,深深切切的融入心坎裡~~

草莓的季節來了,快來動手製作些果醬,留住幸福的滋味吧!

2004.01.14

** p.s.: 在此由衷感謝 Yilan 網站上公開的 Max 版完整果醬食譜,詳細請參閱 Yilan 美食生活家網站 : http://yilan.url.com.tw/recipe/recipe-03031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