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卡拉揚版本 )

也不知道為什麼,在古典音樂中最喜歡的竟然是柴可夫斯基的作品。

老柴的音樂被稱為國民派的樂風,雖然創作許多受歡迎的音樂,不過他的個性與人際關係一直有很多爭議,各種不利的流言的傳聞不斷,但是這已經不是重點了。

今天的重點是 1812 序曲。

這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作品,其實完整的曲名為【用於莫斯科救主基督大教堂的落成典禮,為大樂隊而作的1812年莊嚴序曲】。1880年,柴可夫斯基為紀念1812年俄法戰事的救世主基督大教堂的竣工而譜寫一曲應景。法國拿破崙於1812年調動了60萬大軍侵入俄國境內,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才逼近莫斯科,最後卻經不起俄軍的反攻和遊擊隊的襲擊,結果慘遭失敗,拿破崙繞道德境才逃回法國。

俄國人民以驕傲的心情讀著庫圖佐夫的對軍隊的文告:“勇敢和勝利的軍隊!你們終於站在帝國主義的邊疆了。你們每一個人都是祖國的救星,俄羅斯用這個名字來歡迎你們,你們在這次迅速進軍中建立起來的不平凡的功績,使全國人民都感到驚奇,並帶來了我們永遠的光榮。”

序奏的前半部分是莊嚴的眾讚歌,用以描寫拿破崙侵入俄國境內時群眾的苦惱情緒和人民在大難臨頭時祈求上帝保佑的情景。中段以銅管快速強烈的旋律, 現戰爭的開始, 其中穿插法國國歌"馬賽曲"與俄國特有民族旋律,曲終帝俄的國歌高鳴,馬賽曲漸弱,表現俄軍的勝利。

後段的鐘鼓炮齊聲轟鳴,讓人情緒激動澎派,尤其是加入真實的加農炮聲之後,已經成為很多音響發燒友熟悉的段落專門用來考驗音響的力度、瞬態、低頻等方面的能力,測試音質音色、結像定位、強弱和動態對比等等。

雖然老柴說這首曲子是隨便作作交差了事,不過後來卻成為極受歡迎的曲目,美國每年的獨立紀念日中,許多慶祝音樂會都會演奏1812 序曲作為必選慶典曲目,更不用提各大樂團都有不同的經典演奏版。

今年,我決定留在家裡用1812來跨年,希望加農炮聲轟走2006年的所有不愉快的事,期盼2007年是令人振奮的一年!


把15分鐘長的版本截取後面最激動的三分多鐘 (不過檔案轉換的不太好,有些失真了 ),祝大家新年快樂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