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上沒合適的照片, 先用這個代替吧 )

阿嬤:

我常常會想起,那個春末初夏的清晨。

40 多個後輩子孫跪在堂前,雙手合十的禱唸著佛號,阿嬤逐漸微弱的氣脈,在清晨第一道陽光出現時,終於平靜,無聲無息。

當時應該拍照留念的,至少證明這個家族是曾經這麼團結一心一意,而且,以前是,往後亦如是。

關於您的離去,實在摻雜著太多的不可思議與離奇經驗。但是最令我驚異的,是阿嬤在最後的生死大事上,依然維持多年不變的麻辣性格與風似的脾氣,關於所有的身後事,阿嬤清楚的作決定下指令,讓無頭蒼蠅般亂亂鑽的後輩們,總算能有條不紊的為阿嬤的最後時刻做點什麼。

阿嬤的90年歲月,從此畫上休止符嗎?不,我從不這麼認為。

身為黃家孫女,從小至今三十多年來的觀察,我不得不說,阿嬤天生就有一股魅力,而且力量之強,足以將台灣各處的百位後輩子孫們緊緊繫牢不放。一年幾個大節日,當然是要回阿嬤家聚會的,但是三不五時,這家那口,仍然是誰人有空便往鄉下跑,阿嬤神奇的聚合力量,讓後輩們確實地做到書本上常提的兄友弟恭,姊妹相親相愛。

即使阿嬤已經離開三年之久,那股強力的磁力仍然持續作用中。老家已經翻修重整,叔伯姑嫂之間經常吆喝相聚,後院的絲瓜菜豆結實累累,每回出現在餐桌上時,總不免要惹人憶舊往。

往年冬天阿嬤總要曬點魚乾,就為了爸爸愛吃這款娘親的古早味。大姑姑知道後,便對爸爸說:『已經沒了阿娘,就換我來曬魚乾給你吃吧。』

長姐如母,讓爸爸痛哭流涕。

即使當今老家少了阿嬤的身影,但是眾多子孫後輩卻仍然如此貼心重情意,阿嬤,您一定覺得高興吧?

清明時分已近,阿嬤,請讓我為您包捲一份最愛的潤餅,獻上最深的祝福與無盡的思念,黃家子孫依然活力旺盛的奮鬥打拼,努力延續我們的將來,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