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懷疑今年不是個適宜遠行的一年。

原本一月底要到歐洲十天的。先是因為事情太多,我老是忘了把護照和照片之類的寄給旅行社代辦簽證,後來總算把這些東西丟入信封讓宅急便帶走,隔兩天旅行社又通知我:『嘿,照片寄錯了,要的是兩吋不是一吋,還有還有,少了一份辦理商務簽證的文件,快點補過來。』

那時已是除夕的前一天,我和堆疊到鼻頭高的報價資料糾纏不清,聽到旅行社這麼說,心涼了一半:『ㄟ,都要過年了,這樣能趕的及嗎?最晚 1/30 一定得出門欸!』,電話那頭殷殷叮囑:『 快去準備就來得及啦,快點快點!』

過年期間,左思右想,歐洲天氣正冷,不知自己能不能禁得起這樣的奔波,再加上趕辦簽證的過程,已經急煞眾人,我實在已經意興闌珊,提不起勁來了。

於是任性地決定取消行程,由另一人獨自前往。

過完年,我又開始準備另一個行程,這回去的地點是日本。

不知怎地,我竟篤定自己原有的舊簽證是5 年多次觀光簽證,出門應該沒問題,還頻頻催促同行的同事一定要檢查確認簽證的效期。

直到上週末突然心思一起,也翻出自個兒的護照來看看~~

咦 ~~ 整本都翻遍了,竟然不見日簽的蹤影!

啊,想起來了。2001 年春天換了新護照,所以,原本2000 年秋天時辦的日本簽證,肯定是在舊護照裡了! 可是,我的舊護照在哪?

可能和銀行存摺放在同個抽屜裡吧?沒有。
可能是放在出國時用的護照夾裡吧?並沒有。
可能是被我鎖在床下的情書盒裡吧?也沒有。

我著急起來,抽屜衣櫃梳妝台旅行箱,大櫥小櫃逐一尋找,還是沒有。

一片烏雲飄進我的心裡,我開始懷疑,這會不會是老天的安排,是一個警告,要我千萬別出遠門,就像許多意外事件發生之前總會有個徵兆… 頓時毛骨悚然的感覺來了,我又開始猶疑是不是要再取消行程。

沮喪地收拾散落一床的大小盒子紙袋信封,在層層疊疊的旅行資料裡,竟然掉出我的舊護照!

沒錯,那已被截角的墨綠色,就是讓我把房間像挖金礦一樣地找翻天的舊護照。既興奮又快樂地一頁頁看過,咦,怎麼,還是沒有日本簽證?

我睜大了眼睛,不信邪的再重來一遍。沒有,真的沒有,連一點貼黏的痕跡都沒有!若不是因為護照上還有2000年10 月過後的幾個日本海關大章為證,我幾乎要以為前兩年的日本行完全是自己的幻想!

真是讓人難以置信。

既然殘酷的事實已經出現,那就面對吧,想辦法解決問題才是最急迫的事。

撥了電話去中日交流協會,我把自己的問題詳細的描述一遍,急著詢問是否得先到警局登記備案之類的。辦事人員忍不住地笑,她說:『 別急別急,2000年 10 月辦的日簽,現在已經過期嘍,不管妳有沒有找到,都得重辦啦!』

原來2000年的日簽是舊制度的3年期限,現在是2004年,的確是過期失效了。而且辦理日簽只需要24 小時,距離預定的出發日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應該是來得及趕上的。呼~~ 我鬆了一口氣。

興高采烈地打電話跟朋友報告好消息,誰知那端劈頭就沒好話:『 明明就是妳老是東西亂丟亂放,記性又差,當然找不著了,而且還過期了咧!牽拖什麼壞徵兆的,呿!』

一頓罵之後,又補上了句:『 妳啊,真的是烏龍安欸!』

2004.0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