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s  

我發誓,我真的沒想過自己會變成進香團的一員

 

起因是前同事去年就建議我去參加媽祖遶境,說她只要有去的話,那年的運勢就特別好,之前我也曾經聽過類似的話,撥弄得我已經有些心動了,加上媽媽從今年農曆過年的前一周就開始住院,已經住院第三次,實在很不平順,於是我決定在2013年遶境的最後一天,衝去拼看看! 

因為事先沒有規劃,也沒有同伴,我決定跟著鎮瀾宮舉辦的『一日體驗營隊』走,看了行程表,是今日早上九點在清水車站集合,沒問題!我去!

 

之所以花時間寫這篇,一來當然是要留下記錄,再者,因為實際走過,所以有些心得分享。(我一定要阻止大家,千萬別學我的蠢。)

 

下圖↓:傳說中的沿途吃吃喝喝

354s   

(水、飲料、西瓜、麵、粥、餅乾、甚至還有壽桃!路上的大家真的好熱情!謝謝!

 

下圖↓:汽車公司也贊助使用廁所

照片 350s  

 

下圖↓:當我從清水火車站一路追趕跑跳碰,終於抵達這個廟前時,媽祖剛走……

照片 348s  

 

下圖↓:慢慢跟著人潮往下個廟走去,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居然可以很優閒的在路邊等媽祖。

照片 371s  

(大家持香恭候媽祖大駕!鞭炮炸得我的耳朵痛,一片煙霧瀰漫,薰得我都哭了!)

 

下圖↓:猜猜這是什麼?是繞境專用的進香旗。

374s  

 

下圖↓:進香旗必須在繞境之前先在鎮瀾宮購買,然後帶在身邊一起走。只要媽祖進一間廟,信徒就可以拿著進香旗去蓋廟的官印,並且把廟方提供的平安符綁在旗上。活動結束後,可以帶回家放在神明案桌,保佑全家平安順利。一路上我看到許多又黑又舊甚至都破了的進香旗,這都是累積多年的見證,見證信徒不可思議的忠誠信仰。

照片 388s  

下圖↓:在短暫的遶境之旅之中,我最大的體會就是『商機無限』!果然人潮就是錢潮,各種廣告贊助都有,而且有許多有趣的商品設計,像是這個由中華電信贊助的護香紙套,不但可以保護大家不被香火燙傷而且香灰會直接收集在盒內,雖是看來簡單,但真令我大開眼界。(我關在鄉下太久了我)

照片 365s  

 

下圖↓:不過,因為下大雨手忙腳亂之中,我把香套弄掉了,直到發現雨傘被燒兩個洞才知道。唉,套句某人的話:「拜媽祖可以治烏龍症嗎?」

照片 376s  

 

下圖↓:媽祖的神轎往下個廟前進之時,這邊的紅十字健康小站便可收攤了,他們跟大家揮手說 :明年見!

照片 399s

  

下圖↓:黃色房子後方的煙霧之處,就是媽祖遶境的隊伍,人潮太擁擠我改走大馬路繞外圍,結果足足等了將近一個小時,媽祖才駕到,明明只是十分鐘的路程啊!

照片 408s

 

 

下圖↓:在路邊恭迎媽祖,無意中看見的芋頭田,隨處都是風景

 

照片 412s  

 

下圖↓:被招呼去吃午餐,炒麵炒飯鹹粥都有,還有西瓜和珍珠奶茶!本來是很不好意思地接過炒麵,一吃大為驚豔,味道和麵條口感非常好,於是厚臉皮又續一碗,還配了點酸菜筍絲,我向分送炒麵的阿姨讚賞炒麵好好吃,她驕傲地說:這是專程請總鋪師來煮的ㄋㄟ!保證好吃的啦!

宗教的力量如此強大,渺小無知的,只能讚嘆又讚嘆!

照片 415s  

  

 下圖↓:提醒的標語也很會寫照片 419s

 

下圖↓:我終於完成鑽轎底-- 這真是一門大學問,請看照片裡神轎底下的跪姿,要在短短一秒內唸完祈願,絕不是容易的事!

照片 420s  

 

下圖↓:還有許多人搶著摸神轎,據說會帶來好運,可惜我實在擠不進去,只能遠遠看著了!

照片 423s  

簡單扼要的心得報告:

裝備很重要 千萬要穿雨衣

據說媽祖遶境期間經常都會下雨,老手都知道輕薄、好穿脫的雨衣很重要,但我沒帶,因為出門時台南沒下雨呀~ 

怎麼辦?我決定衝進去小七買雨衣,但架上全空,就先買把傘應急,想說一路上看到便利超商再進去買,誰知道一路上至少經過十家超商,架上都是空的!!

雨衣不只用來遮雨,在鑽轎底、趴在柏油路上時,還可以避免弄髒衣褲,非常重要,記得帶呀!

 

裝備很重要 好穿防水走得動的鞋 

前同事一直叮嚀,務必穿一雙最好走的鞋,最好是球鞋。對我來說沒問題,平時就穿球鞋。但當我一走出清水車站,路上的積水,加上沒停過的綿綿細雨,很快就攻進我的球鞋,此後一整天,我的兩個腳ㄚ幾乎是泡在水裡。回到家脫襪,我的腳變成陳年鹹魚,而且還是泡得發白水腫的死鹹魚!

我看到有人穿夾腳拖,整個後腳跟都是紅的,前面的腳趾都起水泡了。所以,請記得挑一雙不會進水、又好走、好穿的鞋~ 

 

【體力很重要】之 能走才走 不要硬撐

 我自認平時很習慣走點路,而且我的兩隻腳和火雞腿的粗壯結實有拼,腳力特強。但快走了十公里之後,現在連坐在椅子上都還有點發抖。

 走走停停無妨,媽祖沒那麼趕時間,真的走不動,也可以跟隨行工作人員反映,千萬別逞強呀!

 

【技巧很重要 眼明身軟嘴要更快

 

鑽轎底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據說可以消災解厄心想事成帶來一整年好運所以自從決定參加遶境活動我便和有經驗的朋友請教密衱

媽祖神轎在進與出廟宇時,都會有工作人員指揮排隊鑽轎底,隨時眼觀四方、耳聽八方,跟著人群排隊就對了。兩人一排,要很留心腳步,隨時依前方跪拜的速度而後退調整距離。 

朋友提醒我,為避免神轎經過頭頂時,只來得及講出『媽祖我…』之類的蠢事發生,從排隊等待的時間,就得開始雙手合十,把自己的生辰八字、地址和心願一五一十覆誦,直到神轎離開為止。我個人實際體驗後的想法是……真的!如果不是事先反覆念個不停,我連媽祖神轎何時從我頭上經過都不知道!因為從大老遠就被指揮趴跪在地上,不知等了多久,突然被拍背叫起,才知道媽祖神轎已經從我背上飛過啦! 

喔對,如果要祈求身體平安但又無法前往者,可以拿衣服代替。我看到很多人拿著塑膠袋包好的衣服準備鑽轎底,唉,早知道也要拿我媽的衣服來啊!

 

 

結論 : 撇開宗教與心有所求的私人因素,我覺得『媽祖遶境』實在是個很特別也很值得嘗試得旅遊經驗,實際用雙腳與身心,感受台灣的風土人情,非常有意思。

我想我明年還會再參加,不過應該不會再跑到清水大甲,目標會放在彰化或雲林一帶,比較適合一日往返的地點,最好還能揪個團,大家一起來,哈哈。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明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