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88 s


自從某一回在晚餐時刻誤闖妹妹家,瞥見這一家三口圍著鰻魚罐頭、煎熱狗和看不出是甚麼湯的畫面,當下讓我心底除了狠狠倒抽一口氣,立馬發誓以後絕不能讓洋芋片也跟她媽一樣,把炒菜當成舞西洋劍,把冷凍水餃和冷凍蔥抓餅當作三餐良伴,於是,我開始認真思索,如何透過幼兒遊戲,一步一步進行洋芋片的廚藝養成計畫。

據專家的說法,啟發興趣是學習的第一步,洋芋片對於扮家家酒非常著迷,尤其是她媽媽某日在 7-11買了一組壽司玩具給她之後,處女座的龜毛堅持性格完全顯現,無論我們是點玉子燒、蝦子或鮪魚握壽司(也只有這三種啦),送到面前的永遠是只有一團塑膠飯 -- 是怎樣啊師傅,我們只配吃醋飯嗎?

不過這都不要緊,只要她喜歡洗洗切切,阿姨我就感覺前程充滿光明。但區區幾個壽司組合好像有點寒酸,想必很難讓洋芋片大展身手,所以我開始在網路上巡視比較各家廚房組合。

說是想買給洋芋片,但隨著難以計數的精美華麗圖片入眼,阿姨見的世面越來越多,千元有找的塑膠製廚房多采多姿多變化,但安全問題堪慮;而全套的木製廚房真是美呆了,但……好貴啊,一整個超出預算太多!到最後,我忍不住懷疑到底是真的為了洋芋片而費心搜尋,還是其實根本就是自己很想要…… 不過,我依然每天找點時間在網路上欣賞著各家的創意廚房,直到老花眼已越來越不堪虐待,我決定暫時打住。

阿姨很忙,每天的家務瑣事很多,但想為洋芋片準備一個小廚房的想法仍放在心底,直到前兩天午餐時間,我轉著電視節目準備配飯時,意外地看見女演員陳誼小姐正在介紹她親手為女兒手工打造的廚房組,當下真是震撼了我,立即上網搜尋『紙箱 廚房 DIY』的關鍵字,還真的找到落落長的網頁資料,逐一敲入詳讀後,發現其實真的不困難,於是我決定了-- 我也要自己來做一套百萬紙廚房!

1775465299.jpg

紙廚房的主要結構就是紙 -- 紙箱,陳誼小姐與網路上的媽媽們大多是採用IKEA的現成紙箱,漂亮,尺寸剛好,又能節省大量時間,隔日弟弟正好要去高雄出差,於是採買紙箱的事情就交辦給小舅舅了。

總共使用兩款紙箱,詳細資料請參考以下:

1. 廚房本體: PINGLA 附蓋儲物盒 紅色 ( 共有紅、藍、黑三色可選 )249元
http://www.ikea.com/tw/zh/catalog/products/00222685/
2. 小烤箱: PAPPIS 附蓋儲物盒 39元 http://www.ikea.com/tw/zh/catalog/products/30188656/

除了紙箱之外,剪刀、美工刀、螺絲起子和熱熔膠也是必備工具,請先準備好哦。

廢話不多說,以下直接進入加工步驟:



【冰箱】 難易度 ★

材料:紙箱、手把、螺絲釘組、掛鉤組、瓦楞板
作法:
1、 把紙箱組合起來。
2、 紙箱蓋上量好把手的位置,用力戳兩個洞,固定把手。
3、 紙箱蓋留一側塗上熱熔膠,和紙箱貼合。
4、 紙箱內合適的位置貼上掛鉤組,放上裁好的瓦楞板即可。

材料費:紙箱1組 124.50元 + 把手 20元 + 螺絲釘組4元 + 掛鉤組 29元 + 瓦楞板 15元 = 148.50元

下圖: 材料只有這幾種
IMG_1187 s


下圖: 把手位置畫好, 打洞
IMG_1189 s



下圖: 我刻意請五金行幫我配平口的螺絲,小孩萬一摸到比較不會受傷
IMG_1191 s


下圖:紙箱蓋留一側邊和紙箱黏在一起
IMG_1185 s


下圖:黏好後,打開像這樣
IMG_1192 s


下圖: 我是這樣做隔板的
IMG_1195 s


心得:

這真是再簡單不過了,寶貝為了有冰箱收納的感覺,又不想用螺絲等五金零件破壞兩側的紙箱,最後決定在箱內黏上掛鉤,還刻意倒著黏,才能卡住隔板,請大家看著圖片發揮想像力吧。另外,我看到網路上的專家還在冰箱下面黏上一疊書,可以增加冰箱重量,免得翻倒,也可以讓冰箱容易開啟,可是我的冰箱組成後,門會自動打開(冏),試了幾次後,決定不另外在箱底黏書,這樣至少冰箱不會自動開門。到底要不要黏書呢?有請爸爸媽媽自行斟酌嘍。



IMG_1229 s

流理檯】 難易度 ★★

材料:紙箱、水龍頭、料理盆、螺絲釘組
作法:
1、 同樣,先把紙箱組合起來。
2、 紙箱蓋上量好水龍頭和料理盆的位置,並以美工刀裁切出適當空位。
3、 以熱熔膠固定水龍頭和料理盆即可。


材料費:紙箱1組 124.50元 + 家中現有料理盆 0元 + 水龍頭 180元 = 304.50元


下圖: 材料在這裡
IMG_1198 s


下圖: 這是舊的修容剪刀,拿來穿洞很好用 (我是先穿個小洞再來切割)
IMG_1214 s


下圖: 手殘的證明,連割紙也割不好啦 (真的太溫和了我)
IMG_1199 s


下圖: 在紙箱內側加強厚度IMG_1200 s


心得:

之所以難易度會比冰箱多一顆星,是因為水龍頭和料理盆比把手來得重(誤!) -- 啊不是啦~
料理盆可以挑家裡現成的,或是買個塑膠小水盆即可,但紙箱蓋切割空位時特別注意大小,至少要讓料理盆的最外圍能塗上熱熔膠,固定在紙箱蓋上。而水龍頭是這組紙廚房裡最貴的五金配件(花了180元),若是像我一樣是去五金行買全新的話,請記得要買下方接合管是直立式的,這樣才能直接固定在紙箱盒蓋上。水龍頭比較重,所以我在紙箱盒蓋的背後多加兩塊厚紙板固定,避免小孩太過暴力,紙箱蓋很快就被按破。



IMG_0883 s


【瓦斯爐附烤箱組】 難易度 ★★★★

材料:紙箱、把手、透明文件夾、計時器、鍋蓋頭、鍋墊、螺絲釘組
作法:
1、 照舊,先把兩組不同的紙箱各自組合起來。
2、 烤箱組的紙箱蓋畫好把手與透明窗的位置,以美工刀裁切出適當空位。
3、 配合透明窗的大小,裁切合適的透明文件夾,在紙箱蓋內側以膠帶或熱熔膠固定,另以螺絲組固定烤箱把手。
4、 在大紙箱切割適合烤箱組的位置,嵌入烤箱組,在嵌入處的內側四周以熱熔膠固定黏好,並在烤箱下方放一本有厚度的書,可以讓烤箱的位置更穩定。
5、 以熱熔膠在喜歡的位置固定計時器。
6、 紙箱蓋上畫好位置,以美工刀劃短線,將鍋墊嵌入紙箱蓋,即成瓦斯爐。並在下方鎖入鍋蓋頭,即成瓦斯爐開關。

材料費:大紙箱1組 124.50元 + 小紙箱1組39元 + 把手 20元 + 透明文件夾4元 + 計時器 79元 + 鍋蓋頭2個 30元 + 鍋墊 2 個 60元 + 螺絲組 4 元 = 360.50元


下圖: 切割真的是我最大的罩門
IMG_1204 s


下圖: 我的透明文件夾是雙層,比較耐用(有嗎?洋芋片用力一捶就會破了啦)
IMG_1210 s


下圖: 搬出我的舊書來墊烤箱
IMG_1212 s


下圖: 瓦斯爐的材料長這樣
IMG_1213 s


下圖: 鍋墊嵌入後,背面應該綁上繩子,免得被洋芋片這種暴力小孩三兩下就拆卸IMG_1215 s 

 

下圖: 我超愛那個計時器~
IMG_0892 s

 

心得:

這組就真的有點複雜,但其實不難,就是麻煩了些而已。重點是在如何把烤箱的透明窗切割得完美 -- 但別怕,手殘如我,不也做到了?我建議這組放在最後才做,因為有了前兩組的經驗,就覺得很上手,不困難了。而計時器和陳誼小姐介紹的相同,也是在IKEA買的,有四種顏色可挑選,扭轉起來完全是認真版,不是騙小孩的唷~

 

總心得

1. 整組的材料費是千元有找,但心意真是無價呀。若要問我動手做這百萬廚房組到底是難不難,我的真心話是 → 一點都不難~ 但有點麻煩,要有耐心,還要有點時間。我大約花了兩個小時全部做完,建議大家最好是挑在小孩睡著的夜裡,吹著涼涼的冷氣,聽點音樂,一邊喝著啤酒(誤) 一邊慢慢做,夠悠閒吧?


2. 我深深感受到『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句話,本來我是對模型組合完全沒興趣,但親手做這組廚房時,很不由自主地想把一些小地方做得更精緻些,例如小烤箱的紙箱顏色實在和紅吱吱的大紙箱完全不速配,我想過要貼紅紙、塗色等等,還有,要不要把流理檯下面切開,做成可打開的門,這樣便有收納功能,更接近實際的流理檯,不過都還沒想清楚該怎麼下手,洋芋片已經快把流理檯上的料理盆拆了。

O-ORZ.gif

連續兩日觀察洋芋片的使用實況,嗯,非常開心的玩耍,也很努力的想破壞,包括一開始就扯掉鍋蓋墊,並且直接丟入烤箱內(她認為那是烤箱架)、想以暴力拆掉料理盆、用力拍著、拔著計時器、不時把冰箱推倒……

一開始我還會制止她,後來想想算了,就讓她去拆吧,讓她知道暴力的後果是會失去一切,等全部都毀了後再去買新紙箱,和她一起重新打造屬於她自己的廚房。 (妳想得太簡單美好了,阿姨)


3. 其實,這整段過程裡最難的部分,不是割紙箱割到手痛,不是被熱熔膠燙到,也不是捨不得開冷氣而熱汗濕透,而是 -- 整理照片、寫這篇網誌!! 足足花了我一整個晚上加一個早上,累死我啦!

我想我久違的編輯若看到這篇的話,大概會說: 閒到有空搞這些,不如妳先交個稿子來看看?   m198.gif

終於打完要收工了,歡迎大家討論分享製作紙廚房的經驗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