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蛋糕01.jpg

自從擁有麵包機之後,苦悶多時的生活乍然光明了起來,雖然日子依然過得忙亂疲憊,但總會記得盤算著要做個什麼麵包來嚐嚐。

麵包的成功機率很高,從菠蘿吐司、奶酥吐司、一路前進到法國脆皮吐司,都是家人稱讚的好口味,但這當然還不夠,有野心有企圖心的我,怎可以就這樣屈服於麵包機?!看著櫃子上掛著的黃澄澄香蕉……我決定了!

是的,就是香蕉蛋糕!光聞味道就會失心瘋的香蕉磅蛋糕!

其實我已經按著麵包機食譜試做過磅蛋糕,奶油香味不錯,但偏乾而粗糙,距離美味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幸好
Carol的部落格裡有個很棒的配方,我決定照著試一試:

低筋麵粉 180g
泡打粉 2/3茶匙 (約1g)
雞蛋 2顆 (約100g)
細砂糖 70g
香蕉 160g
酸奶油 30g (我用優格代替)
無鹽奶油 30g
橄欖油 30g
糖漬檸檬皮 30g
核桃 30g
鹽 1g

標準版的作法請參考這裡:Carol的香蕉蛋糕


因為是用麵包機,我怕原本電腦設定的攪拌過程太久,會把低筋麵粉攪出筋性,屆時說不定會變成香蕉麵包,所以就自作聰明的改成這樣的作法:

1. 麵包機插電,放入空桶,按下蛋糕,讓空桶空空地攪拌。
2. 把雞蛋和細砂糖打好,再慢慢加入其他材料拌勻(家裡沒有糖漬檸檬皮和核桃,所以就省略了),等到麵包機開始進行第二次的輕攪伴,才把麵糊慢慢地、平均地、小心地倒進空桶。
3. 放上切好的香蕉片,蓋上麵包機,接下來就把香蕉蛋糕的未知命運交給麵包機了。


香蕉蛋糕06.jpg



等待的過程真是煎熬啊。即使我仍然繼續忙著其他事,但心思不免被那個小方桶牽引著,尤其是香濃的氣息逐漸傳出後,我已經忍不住偷偷掀開看了幾回。

香蕉蛋糕05.jpg


成功了嗎?那是當然的呀!配方沒問題,操作也沒問題(應該啦),成品自然就沒問題。(那之前我是在不安個什麼啊?真是事後諸葛。)

香蕉蛋糕04.jpg

香蕉蛋糕02.jpg


家人品嚐後的評價都算不錯(除了某個咬了一口才大叫『我不吃香蕉』的傢伙),成熟香蕉被加熱後的香氣是沒話說,但爸爸覺得口感不夠濕潤,不過隔日放在電鍋蒸了五分鐘,已經輕鬆彌補這個缺點。


下圖↓:趁熱刻意放進蛋糕盒裡,希望水分不要太快流失。
香蕉蛋糕03.jpg 


我想了想,也許是油脂類的份量比較少,也有可能是麵包機烘焙的溫度問題,無論如何,我的麵包機已經做出很不錯的香蕉磅蛋糕了,歐耶~~~



P.S.:這個被妹妹戲稱為『金鐘罩』的玻璃製蛋糕盒,是2003年去歐洲時,從德國一路手提回來,終於得以派上用場──







arrow
arrow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