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麵包機.jpg
(找不到地方可安置,只好先放在餐椅上)

朋友小靜兩年前移居多倫多時,問我要不要接手她才用過三次的麵包機,我當然一口氣說好,只是當時牛小妹剛出生,整天忙得團團轉,最後也沒空去拿。去年暑假小靜又帶著孩子返台一趟,卻因為我媽躺在醫院裡,根本騰不出時間見面。今年七月,她照例又帶著孩子回來過暑假,這回小靜聰明極了,MSN裡直接說:「我找黑貓送過去給妳吧!」

就這樣,這台還新的發亮的Panasonic麵包機,終於來到我身邊了。

話不多說,馬上開工,按著麵包機附的食譜丟材料,烤了第一條麵包機吐司,姑且稱為『鮮奶蔓越莓吐司』吧。

下圖↓:人生中的第一條麵包機吐司。
第一次的麵包機吐司.jpg


雖然看來還不錯,事實上這條吐司卻是失敗的。原因是,我把水量全都以鮮奶代替,即使香味很足,但水分不夠,以至於很快就覺得口感乾柴了。

不死心,又重來一回。特地還選擇軟吐司的功能,也調整鮮奶和水的用量,還丟了把芝麻粉,做了芝麻吐司。

下圖↓:黑黑的黑芝麻吐司。
芝麻吐司0717.jpg


其實味道還不錯,但還是覺得不夠濕潤。難道嘴刁的人真的不該用麵包機嗎?我在MSN跟小靜求救,她想了想,說:「那就用湯種!再不行的話,你就準備把麵包機收起來好了!」

湯種?有沒有這麼厲害啊?!1226385255.jpg

在大師的指導下,我真的熬了一鍋湯種麵糊,方法如下:

材料:
100g高筋麵粉+500cc冷水 (1:5)

作法:
先將麵粉與水在湯鍋中拌勻後,開小火慢慢煮,別忘記要一直攪拌,直到變成很濃的軟糊狀,即可熄火,放涼後才能和其他材料一起放進麵包機。

用法:
湯種麵糊的用量為原配方的麵粉20%,例如說配方所需的麵粉500g,則放入100g的湯種麵糊取代100g的麵粉,但麵粉要扣掉湯種的重量100g,也就是只放400g。

而原配方的水分也要減少20%,但因為麵糊裡的水份是麵粉的五倍,所以若是加入100g的湯種麵糊 ,配方上的水分要減去100cc (即500cc*20%)。但在熬煮麵糊的過程中,水分也是會蒸發,所以啊……

好複雜呀!我聽得霧沙沙,但大師就是大師,知道弟子資質愚昧,馬上直接給答案:「就抓給大約量,放原配方的一半水量就好。哎呀、實驗幾次,就知道妳的麵包機需要放多少水了。」

這種答案不能說是醍醐灌頂,但多少也有個方向。好吧,那就來試試看吧!

因為看到食譜裡面有個熱狗麵包捲,於是我就大膽決定以湯種麵糊來試看看,以下配方是按照麵包機附贈的食譜,修改成湯種配方:

高筋麵粉 240g (原配方300g)
湯種麵糊 60g
橄欖油 50g (原配方是奶油,我改成橄欖油了)
砂糖 2大匙 (24g)
鹽 2/3中匙(4.7g)
雞蛋 1個,須打散
冰水 50cc (以冰塊代替)(原配方140cc)
鮮奶 20cc
酵母粉 2 小匙 (4.4g)


為了避免攪拌時的溫度過高(麵糰容易失去筋度),原本該用5度C的冰水,改成用冰塊代替(這當然也是大師指點),以上材料全部放入麵包機的提桶內(酵母粉要放在投入口哦),按下菠蘿麵包的製程,等55分鐘後,麵包機嗶嗶叫時,打開上蓋取出麵糰,準備加工嘍。

下圖↓:這是攪拌完畢、經過第一次發酵後的麵糰。
麵包捲071705.jpg


取出麵團,分成四等份,桿成長型,放入熱狗,然後捲起來──

下圖↓:捲成四份、重新放進麵包機裡。
麵包捲071704.jpg



捲的美醜並不重要,因為麵包機烤出來通常是歪七扭八。(好吧,我承認我的整型功夫真的需要練一練)

下圖↓:歐耶!出爐了!
麵包捲071703.jpg

麵包捲071702.jpg


下圖↓:撕開後的組織很綿密。
麵包捲071701.jpg


下圖↓:牽絲!!
麵包捲0717.jpg



湯種果然很厲害,不但吃起來柔軟,多一道取出加工桿過的手續後,居然還能像好吃的吐司一樣,撕成一絲一絲,太厲害,太厲害了!
fea27916.gif

家人都說好吃,我還刻意留一塊到隔日,吃起來仍然柔軟,只能說大師果然是大師,弟子心服口服,麵包機傻瓜沒關係,我們聰明就行了!
1809865974.jpg



註:我用的麵粉是日本製粉的『阿瓦隆』,據說是麵包機專用的上等麵粉,酵母粉是法國燕子牌低糖即發酵母,成本如何?做成一條1.5斤的吐司大約也要五十塊錢,並沒有比外面賣的吐司便宜,但保證無任何膨脹劑、漂白劑等人工添加物,吃起來很安心,當然,我也玩的很開心 ~~




arrow
arrow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