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兩個多月前,媽媽連坐都坐不穩的影片,現在已經可以坐的不錯 )

自從去年年底插管急救,昏迷指數三,在ICU躺了二十多天後,媽媽被視為奇蹟般地活過來,而且還活得不錯,除了這幾個月偶爾因為感冒、血糖過低曾經跑過幾次急診之外,幾位醫生都認為媽媽目前已算是穩定,只要營養足夠,復健持續,絕對很有機會可以站起來走路。

但最近這兩三星期,為了媽媽總是不肯好好吃飯而令人苦惱,我還跟弟弟說,為了一天六餐的餵食,本人遲早會得憂鬱症/躁鬱症的……

除了食慾不佳之外,媽媽的思緒似乎也開始退化,時空背景總是混淆,很少笑,總是憂愁著一張臉,惟獨牛小妹能逗她開心。復健老師常常想和她聊天,鼓舞提振精神,可是她的回答總是很短簡。醫生說是因為我們把她寵壞了,讓她過著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腦袋就像是機器,放著不運轉,很快就會害害去。

上週四那天早上,媽媽按時在醫院做復健。同區的病人之中,有位阿嬤聊起多年前照顧娘家生病的媽媽,某日清晨阿嬤的媽媽醒來,突然對阿嬤說:

「昨晚你阿爸來託夢,說大家都只顧著賺錢,沒人去把他的墓地雜草整理乾淨,害他怎麼也跨不出來──」

對面正在練習夾彈珠的阿伯聽了,馬上說:「阿都做仙去了,怎麼不會飄出來就好?」c5d6ef0a.gif

大家都笑了,驚奇的是,我媽也笑了!復健老師大叫:「哇、阿嬤笑了!笑了!」那位阿伯更賣力的講幾句笑話,整個職能治療區氣氛很嗨。

陪伴一旁的看護Yani也一直笑,我問她:「知道大家在笑什麼嗎?」

她搖頭:「不知道。」(聽不懂台語)
媽媽又笑:「聽不懂還笑!」
Yani:「我看阿嬤笑,就很想笑啊!」(她的哭點和笑點都超低的!)

當天吃過晚飯後,我要媽媽把早上在復健時聽到的笑話翻成國語,講給Yani和家人聽,結果,媽媽居然說──

「那個阿嬤跟對面的阿伯說,褲子要穿好,不然走路會掉下去。」說完後,她和Yani哈哈大笑,我卻怔住了。

怎麼會是這個?確實是有這麼回事,但這是前幾週的事情了……!不要不要不要.gif

深呼吸幾次,我才有辦法平靜開口:「不是啦,是那個阿嬤說她去世的爸爸因為草太長爬不出墳墓出來玩……」我簡單講了一遍。

「喔?是喔?是這個喔?」媽媽也笑。

大家都在笑,只有我一人默默起身,走到廚房收拾著餐盤,眼淚已經爬了滿臉。

媽媽會變成失智症嗎?我曾經偷偷問過腦內神經科的醫師。溫柔又親切的葉醫師說,人老了難免會退化,但不要怕,媽的情形很好,只要加強訓練,讓她的機器繼續運轉就好……

好!那就加強訓練!所以接下來我們家會更忙,要常常帶著她去參加各種活動和聚會,好喚醒她回到凡人的生活,但究竟能維持多久、或是達到多少效果,只能祈求老天賜福保佑了。


更多的紀錄在這裡:

 

★ 這只是個開始  → 請按我  

 

★ 驚異之夜  → 請按我   

 

★ 這不是我阿嬤!  → 請按我 

 

★ 沉默的年夜飯  → 請按我  

 

★ 虎年的新年禮物  → 請按我 

 

★ 那兩顆該死的軟便劑   → 請按我 

 

★ 雙人病房裡的同樂會   → 請按我 

 

★ 牛肉戰爭        → 請按我 

 

★ 病危通知單    → 請按我 

 

★ 千分之ㄧ的幸運    → 請按我 

 

等我好了,我一定要……    → 請按我

 

★ 關於醫事效率這件事    → 請按我

 

★ 迴光返照......???

 

媽媽,這裡是醫院,不是我們的家!!

 

壞事萬萬靈,我的烏鴉嘴!

 

千金難買早知道

 

是誰的眼淚在飛

 

別怕、我有抱住妳!

半夜的鈴聲

 

艷秋來了

 

原罪,左腳

 

離開,也未必是好事

 

守著心跳和呼吸,守著妳

 

Fight with……God?

 

曙光

 

好久不見

 

踏上漫漫長路

 

鼻胃管的愛恨情仇

 

說折磨,太沉重

 

 

arrow
arrow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