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肌膚皂.jpg

這半年以來,我娘的身體狀況早已成了家中大事。

血清中的白蛋白過低,一路從 2.2 滑至1.6 (標準值為 3.5~5.0),無論是點滴注射白蛋白,或是努力靠高蛋白飲食補充,仍然不見起色。白蛋白過低不僅讓我娘出現全身性水腫,而且新陳代謝也整個大亂,整個人體力頓時退減大半,而且皮膚狀況也隨著時而水腫、時而消腫而變得異常薄弱。

我這個女兒說來很慚愧,平時都是靠媽媽照顧的多,現在我能為阿娘做的,除了陪她四處看病之外,似乎也沒別的用處了。思及自己既然要打皂做庫存,於是就替娘設計配方打了一條皂,以保濕、抗老化、修復並促進細胞再生為主要考量,但也不能過度滋潤,而且泡沫要夠多夠綿密,因此就以橄欖、椰子、棕梠油三款為清潔基礎,再以甜杏仁、酪梨、山茶花油這三種高級油脂為輔,並且添加具有修復效果的月見草油作為超脂,希望能讓阿娘脆弱的皮膚減少任何可能的傷害。

配方如下:

※基本油脂※
紫草浸泡橄欖油 25%
椰子油 15%
棕梠油 15%
甜杏仁油 10%
酪梨油 10%
米糠油 15%
蓖麻油 5%
山茶花油 5%
(以上總油重 1000g)

※鹼液※
NaOH (氫氧化鈉) 142g
純水 332g

※添加物 ※
月見草油5g
芬多精香精 10滴

※油鹼混合溫度※
約50度 (當日氣溫約20度)

※預計熟成日期※
2010.02.16


一樣是以牛奶盒入模,共切成 8 塊,預估可以足夠用上大半年,總成本約 270元,以右手牌攪拌器『喇』了約半小時便接近trace狀態,但入模三天後,才敢脫模,實在太軟啦。

敏感肌膚皂indoor.jpg

入模時的顏色為紫色 (紫草浸泡橄欖油的緣故),三週後的顏色已經退成淡淡的芋頭色了。

我娘在上週又住院了,經過一連串的檢查與治療,預計明日可以出院回家過年,我的心情很好,於是貼上這份打皂配方與紀錄,算是當女兒的微薄心意。


p.s.: 太喜歡那隻可愛的耶誕鹿,於是又拿來當皂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