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皂 新年篇 01s.jpg

前幾年向專職主婦的友人拜師學會打皂後,沐浴乳便不曾出現在我的民生用品清單了。但不知是因為我的技術太差、還是台南鄉下太濕熱,夏天打皂總是容易出現油斑,於是這兩年改變策略,乾脆在冬天打足一年份的用皂,封好後放在衣櫃裡收著備用。

今年台南的冬天似乎更濕冷些,從去年12月起連打四鍋皂,幾乎都被溫度打敗了,出現了保溫不良的狀況,賣相雖差了些,但使用上並無差異,這些瑕疵品就留著自己用,至於想送給朋友們的新年禮物,就再繼續努力看看吧。

於是又選在1月2日開了一鍋,算是99年的第一皂→粉紅美人馬賽皂。

下圖↓:我超愛這個小鹿的圖案,有點拙,表情很Q
馬賽皂 小鹿s.jpg


馬賽皂是源自那個『馬賽魚湯』的地方沒錯(相信愛吃的朋友應該明白我的意思),當年法國君主路易十六下令將肥皂製造權授予馬賽地區,原本是百分之百的橄欖油+鹼+海鹽製成,但後來橄欖欠收,改以 72% 橄欖油+ 28%其他油脂的配方,演變至今,所謂的馬賽皂即是指含有72%橄欖油成份的皂品。

橄欖油的油脂清爽,卻有極佳的保溼與滋潤效果,最適合敏感肌膚與冬季乾氧的症狀,加上同樣保濕度極佳的甜杏仁油、以及抗老化的山茶花油(即椿油),最後加入粉紅法國礦泥,非常適合用來洗臉,於是取名為粉紅美人馬賽皂。

配方如下:

※基本油脂※
橄欖油 72%
椰子油 15%
棕梠油 5%
甜杏仁油 4%
山茶花油 4%
(以上總油量共 1000g)

※鹼液※
NaOH (氫氧化鈉) 142g
純水 332g

※添加物 ※
粉紅礦泥 2g
奧圖玫瑰香精 數滴

※油鹼混合溫度※
約45度,但攪拌過程總共加熱三次 (天氣真的太冷啦)
O-ORZ.gif

※預計熟成日期※
2010.03.02


下圖↓:最後以年月日轉轉戳章 (辦公室常用的那種) 蓋上製造日期
馬賽皂 日期s.jpg


這鍋皂總重大約1200g,成本僅約 250元,以右手牌攪拌器『喇』了約一個多小時便接近trace狀態,從溶鹼液、油脂加熱、攪拌、入模、封保溫箱、收拾殘局等等,大約花了近三個小時,剛好看完韓劇『媽媽發怒了』三集,一整個完全是很愉快的下午時光。

本以為三天應可以脫模,偷看了幾次保麗龍箱後,在第三天決定出手,結果還是太軟,又逞強想試看看,結果牛奶紙盒被我撕的亂七八糟,成皂應該有的光滑表面就這麼被我毀了!
天殺的.gif

切成方便拿取的小塊後,蓋上去年年底買的幾枚新印章,感覺反而很有手作品的質樸可愛,哎呀、反正即使送人,也是自己熟識的朋友,就別太計較了唄。

※註:那些印章是在金石堂書店買的,圖案分別是迎春、賀年、納福和耶誕小鹿,是泡棉印章,一枚40元,很好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