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4.jpg

上次的 豬肉丸子還沒完,今天要繼續加料,來個變奏版的【和風漢堡排】。

如果時間充裕,通常我會買上兩斤絞肉,請肉販絞成最細之後,一斤用來作丸子,另一斤用來作成漢堡排。

漢堡排的做法也很簡單,所有前置作業包括調味料、摔打步驟等等都和 豬肉丸子相同,但是,我會另外多加一匙乾燥的義大利香料,還有一小匙的壺底蔭油(或純釀醬油),拌好後再摔打出黏性,就可以準備捏整成型了。

下圖: 抓一球在左右手掌互換摔打,很快就能摔出扁扁的漢堡排
h5.jpg

煎漢堡排要有點耐心,剛下鍋時可以開中火,以鍋鏟輕輕壓扁,大約停留五秒之後,很快地翻面,目的是為了鎖住裡面香甜的肉汁,和煎牛排的道理一樣。

把上下各翻面一次之後,就要開小火,然後蓋上鍋蓋,慢慢悶熟、煎熟。漢堡排裡面的絞肉在遇熱之後會逐漸緊縮,原本壓扁的肉餅會鼓起而厚度增加,請千萬千萬
不要用鍋鏟去壓,不然裡面的肉汁被壓出來,漢堡排吃起來就會柴而無味了。

蓋上鍋蓋,一面大約悶個一分鐘再換面,煎漢堡排真的需要一些經驗,我也是失敗好幾回之後,才略能掌控火候。總之,就是不能急,專心看著爐火和鍋裡的變化。

下圖:小火慢慢煎
h2.jpg

像上圖這樣,大致已經可以起鍋擺盤。接著要利用鍋底的餘油,做點簡單的醬汁。

再鍋中倒入一小匙蔭油(或純釀醬油)以及一小匙的紅酒(沒有也沒關係),開小火燒熱,然後淋在漢堡排上,完成了。

h1.jpg

h3.jpg

配上一碗白飯和水煮蔬菜,就是既營養又美味的洋風和食。

絞肉的內容還可以加入洋蔥末或些許蒜末,依個人喜好而調整口味。平時可以事先將整形好的漢堡排,一塊塊以保鮮膜分開包好,放入冷凍庫保存,無論是想和炒蛋一起作成美式早餐,或是當成豐富飽足的晚餐,甚至變成配啤酒的下酒菜也很合適,總之,動手做看看,相信大家都能作出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漢堡排。

附註:義大利香料,在超市的調味料區很容易找到,我買的是小磨坊出品的,一瓶42元,便宜好用。


想看看豬肉丸子的做法嗎? 請 按我 ~ 餐桌上的溫暖 -- 豬肉丸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