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狂落的時候,總是特別地嘴饞,偏偏已經沒空自己動手,只好貼一篇來安慰安慰。

我們家不吃炒麵,原因還是在我娘,因為她嫌麻煩,總說煮湯麵省事多了。自從接觸社區營造工作後,佛祖廟幾乎每個月都有『熱鬧』,廟口擺長桌請天兵天將吃大餐,工作人員也有一鍋好料的炒麵,配上魚丸湯,算是辦桌前的點心。

那氣味就是特別噴香誘人,被邀請過幾次後,某回,總舖師心情特別好,大方的指點炒麵的訣竅,隔天我趕緊照著試做了。 



【材料】

橄欖油 兩大匙
油麵 約一斤
韭菜 一把 (依個人喜好,不喜歡的話可以少放些)
紅蘿蔔絲 一把
香菇 五朵
洋蔥 半個
青蔥 兩支
蝦米 一大匙
醬油膏或蔭油 三大匙 
白胡椒粉 些許
高湯 一碗 


【作法】

1. 韭菜、青蔥清洗後切段,洋蔥切絲備用。 

2. 香菇和蝦米以一碗熱水泡開後,香菇切絲,蝦米可切可不切,瀝乾水後備用。泡過香菇和蝦米的水千萬不要倒掉,留下來當作高湯使用。 

3. 油麵以清水快速漂洗,撈起瀝乾備用。 

4. 炒菜鍋中放入兩大匙的橄欖油,微熱後放入香菇蝦米拌炒,香味引出後,先下紅蘿蔔絲繼續炒約一分鐘,才放入洋蔥絲,炒至變黃變軟。 

5. 放入韭菜與青蔥段,加入醬油膏或蔭油,快速翻炒後,立即加入高湯一碗,高湯至少要蓋過所有材料。 

6. 高湯滾沸後,灑下白胡椒粉,先嚐鹹淡是否合宜,此時的鹹度要比一般菜餚稍重,之後拌麵才會剛好,不然拌了一斤的麵後,鹹味全都被分走,滋味可就大打折扣了。 

7. 鹹淡確定之後,倒入油麵,以長筷快速拌勻,待湯汁收乾即可裝盤上桌。 





【小提醒】:

1. 外面賣的炒麵,因為還要淋上肉燥,所以先做好的炒麵味道會比較淡,我個人不愛那款炒麵,因為肉燥的醬汁未必能巴在麵條上,容易吃到油麵的鹼味。總舖師堅持以醬油膏或上等蔭油來作調味,因為這種鹹度足夠用於炒麵上,又比單純的醬油多了甘味,無須額外加糖或味素。再者,如果在炒麵的過程中就把鹹淡味道調好,不用再加肉燥,也少了一些脂肪和熱量,不是嗎? 

2. 漂洗油麵是為了讓麵體更乾淨一些,畢竟是濕的麵條,難免容易沾惹塵埃,不想洗也是可以的啦。 洗過的麵條一定要撈起瀝乾,這樣麵體才能充分吸收湯汁。

3. 以上的做法是我的勤儉版本,所以沒有放肉絲(事實上是因為我不愛肉絲啦),無肉不歡的朋友,可以在炒洋蔥時,加上肉絲一起爆炒。 

4. 如果沒有高湯,以一碗清水加上一匙柴魚粉或雞粉也可以。再來一個小撇步,其實不放肉絲,也可以有肉味喔,請看以下秘密武器  --  是的,就是泡麵留下來的肉燥包,加在高湯裡,一整個台味就提出來了。 



下圖: 拍照的時候,這位穿白色衣服的小朋友一直不肯走,他堅持要告訴大家 -- 真的很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