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受邀當了陪客,和昔日同事一起招待遠來的客戶用餐。

午餐的地點在南科 Park 17裡的翰林茶坊,週日少了平時穿西裝打領帶的洽公人士,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家庭聚餐的人潮。

翰林茶坊的鍋物一向有名,幾乎每桌都少不了來個一兩鍋,挑高的空間十分舒適,整片打平的木造禪風座位,正是小朋友們翻滾玩耍嬉鬧的好地方,於是,我看見的景象是 --

小瓦斯爐的火苗努力的燃燒,鐵鍋上咕嚕咕嚕的滾煮,小孩在席間來回爬著或跳著或嚷著,爸爸媽媽一邊罵小孩一邊享受小火鍋裡的美妙滋味,我那顆多管閒事的心懸到了喉頭,十分不安地強撐著略盡陪客的義務。

因為,我想起一個朋友提過,她和先生、家人曾經有過共識與約定,在孩子們還未上小學之前、尚屬懵懂階段之時,無論在家或出外聚餐時都不食火鍋,而且湯品一律放涼後才端上桌,為的就是怕熱燙的湯湯水水讓孩子們受傷。

聽起來像是因噎廢食,至少我曾經這麼認為過,甚至還提出應該利用機會教育的方式,讓孩子學會避開危險與傷害,朋友卻說,是的,理論上應該如此,是應該教會孩子們學習如何照顧自己的安全,可是 --

才幼兒階段的孩子,如何學會控制自己的行為?知道熱水燙,知道火會燒傷,知道不該靠近這些正在滾煮的湯湯水水,可是,往往一個轉身瞧見隔壁的孩子蹦蹦跳跳,就只記得自己也想著麼高興地跳著玩著,什麼危險都忘了。

於是,可能在翻著跑著跳著之中不小心摔了一跤,摔進正忙著在火鍋裡撈料的媽媽懷裡,媽媽手一滑,一瓢熱湯就這麼灑上孩子幼嫩的臉頰 --

也可能撞上爸爸強壯的手臂,那力道正好讓沸騰的火鍋往爸爸身上淋 --

或者,幾個孩子玩在一塊兒,你推我我推你,推進了桌上的爐火裡 --
(像翰林這樣的座位就非常有可能。)

越想越叫人不安,看著週圍幾桌的爸媽只顧著逕自享用熱騰騰的火鍋,放任著孩子們在地上打滾玩耍你踢我我踹你,我的心真的要跳出來了。

親眼見過之後,終於明白當時朋友的用心良苦,果然是好媽媽好爸爸,難怪兩個孩子溫文有禮,知分寸懂進退。

我雖然愛管閒事慣了,礙於當時場面,實在不宜出聲勸導那些非常放心的家長們,因此想在此利用網路的力量(可能很微薄),奉勸家中有幼兒的父母親們,若是在外用餐時,請千萬注意桌上可能傷害孩子的各種危險(爐火、熱湯、刀叉等等),寧可多一份小心,也莫讓往後歲月多份後悔。

以上,雞婆日報播送完畢。


arrow
arrow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