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喜歡混在廚房,但是近來不愛太費時費力的菜色,約莫是有點歲數了,加上胃酸逆流的問題日益嚴重,終於覺悟『簡單、原味』的菜餚,才是滿足口慾又能兼顧胃袋感受的最佳選擇。
 
娘總嫌我動作太慢,為了證明自己可以在十分鐘就端出一盤可以宴客的菜,我決定挑戰這道【蒜苗鹹豬肉】。
 
試過許多不同地方的醃漬豬肉,最得我心的還是這款來自北頭洋平埔社區所推出的鹹豬肉,口味鹹淡適中,帶著淡淡的蒜香和胡椒味,隨意煎炒都很好吃。
 
材料:
鹹豬肉  約300克
蒜苗    1
青蔥    1
洋蔥    1/3  
橄欖油 1小匙



 

做法:
1.      鹹豬肉切片,厚度約0.5公分。
2.      蒜苗切斜薄片,青蔥切成細絲,洋蔥也切絲備用。
3.      在平底鍋裡放入1小匙橄欖油,微微燒熱後即可放入洋蔥絲,小火拌炒約1分鐘後,加入蒜苗片和青蔥絲繼續拌炒,1分鐘後即可起鍋,盛放在盤中,稍微拉開成膨鬆狀,準備作為鹹豬肉的墊底。
4.      將鹹豬肉一片片放入平底鍋中,然後以小火將白肉部分的油脂逼出來,大約三分鐘後翻面繼續煎,並將爐火調整為中火,將另一面也煎到赤黃,即可起鍋盛盤,把肉片舖在蒜苗片青蔥段洋蔥絲 的上面,就可以端出去見客了。

( 我排盤的技術不太好,相信大家的手一定比我巧 )


一把好用的平底鍋真的很重要,我在煎鹹豬肉的時候是不放油的,一開始的小火會把油脂逼出來,接下來就很容易把肉片煎得赤黃還帶焦香味兒,也不用害怕白肉的油膩感。如果真的擔心會粘鍋巴鍋,那就要倒一兩匙油下去煎豬肉了。
 
挾塊鹹豬肉,配點青脆的蒜苗片青蔥洋蔥絲一起入口,會讓人忍不住又多扒兩口飯,很適合作為便當菜。又,只要在擺盤上用點心思,迅速化身為餐廳級料理。平時在冷凍庫放上幾塊鹹豬肉,隨時要下酒、帶便當還是宴客,通通都行!
 
小小叮嚀:
 
1.      喜歡吃辣的朋友,也可以加入辣椒絲墊底。朋友說,墊底的香辛配料,加入大蒜切片一起炒會更好。
2.      用炒的也可以,先把鹹豬肉片煎至七八分熟,再加入蒜苗片青蔥段洋蔥絲一起拌炒至熟即可。青蔥絲不耐炒,所以改成青蔥段。
3.       各地鹹豬肉的口味不一,請自行斟酌是否要事先清洗鹹豬肉,或是需要再調味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