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隨著3C電子產品以跳躍式的速度改寫生活模式後,相信大家和我一樣,不管是手機或是筆記型電腦,經常都會聽到無線傳輸這個名詞,前幾年常聽到的是紅外線傳輸,這兩年卻已經被藍芽傳輸火紅取代了。

雖然電視報紙網路等媒體大篇幅報導,不過我依然過著山頂洞人般的生活,安逸於自己認為最合適方便的生存工具裡,手機,可以撥打接聽,有鬧鐘功能,音樂不要太難聽就行了;我沒有筆電,兩台桌上型電腦已經非常足夠了;線上遊戲和我從來沒緣相識,寧可守著螢幕看日劇,也不想進入萬花筒般的虛擬世界。 

這樣的簡單生活的我,從來沒想過要進化成所謂的科技人。直到過年時回阿嬤家,我才終於有些了悟。 

吃過豐盛的午餐,發現屋簷下圍聚了幾個女生,吱吱喳喳開心地不知道說些什麼,我也去湊熱鬧,發現大家各自舉著手機按摸著,忙得沒空理我。 到底在幹嘛?我忍不住問了。才發現堂姐也在其中,她一臉興奮的說:「藍芽傳輸耶,可以傳手機桌布和圖片喔。」 

「簡訊嗎?」我問。
「不是,手機直接對傳。」其中一個表妹好心的回答。
「這樣也可以傳?」我又問。
「對啊!」
「對喔對喔,交響情人夢SP有演過,高橋用手機對傳照片。」這種好事怎麼可以錯過,我馬上拿出手機:「那我也要!」
「妳的手機有藍芽嗎?」幾個表妹竟然異口同聲問我
「我、我不知道耶…」拿著兩年前買的NOKIA手機,我納悶的打開功能鍵。 
「喔,這支喔,當然沒有。」有人瞄了一眼,快速的結論。
「我的有喔!」堂姐的NOKIA手機,是號稱有藍芽傳輸功能的新款。
「可是我們的手機都是 SONY ERICSSON,沒用過NOKIA, 妳自己會嗎?」表妹問。
「我…我也不會啊…」堂姐說。 

我噗嗤的笑了出來。阿姐啊,有藍芽手機還不是一樣嗎?我們都屬於山頂洞人等級,還是在旁邊看看就好。 

琳妹給我看了傳輸下來的圖片,不但有甜甜獅還有小丸子,從桌面到背景佈置都有,可愛史了,我也好想要! 原來手機還可以這樣玩,太神了! 

「妳的手機有記憶卡吧?可以把檔案E-mail給我嗎?」這個簡單的技倆,山頂洞人還懂一點。
「不知道可不可以,也不知道她們把檔案傳到手機還是記憶卡裡面…」琳妹說:「還是有藍芽比較好用,兩支手機對傳超快超方便!」 

見識了文明人的生活,我嘆了口氣,又躲回我的洞裡了。

 註: 我在網路上找了藍芽的資料,不知道藍芽究竟是怎麼回事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 

關於藍芽(Bluetooth)這個名字,倒是有個有趣的起源:西元十世紀時,挪威有個維京國王Harald (哈拉德藍芽;Blatand為丹麥文字,相當英文的bluetooth) II (940-981),統一了丹麥(Denmark and Norway),成為維京人的英雄‧Ericsson將其新的無線電介面的Project命名為「藍牙」(Bluetooth),大概是希望藉由 Bluetooth 統一介面規格,成為一個世界標準。 

Bluetooth如果從英文字面翻譯為「藍牙」,但是為了強調這項通訊技術及其應用方面正處於「萌芽」的階段,所以中文翻譯取名為「藍芽」 。

藍芽(Bluetooth) 簡單講就是一種電信、電腦的無線傳輸技術。藍芽(一種晶片)的運作原理是在 2.45 GHz 的高頻傳輸,該頻在世界各國都屬於共通的頻譜,沒有干擾的問題,因此全球通用,除了資料外,也可以傳送聲音。每個藍芽技術連接裝置都具有根據 IEEE 802 標準所制定的 48-bit 地址;可以一對一或一對多來連接,傳輸範圍最遠在 10 公尺 藍芽技術不但傳輸量大,每秒鐘高達 1MB,同時可以設定加密保護,每分鐘變換頻率一千六百次,因而很難截收,也不受電磁波干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