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半夢醒,難以再入睡,想起就要過年了,忙得連打掃的時間也沒有,索性爬起來整理書櫃。

拿起前陣子才剛收進櫃裡,蔡珠兒的【紅燜廚娘】,紅灩灩的封面惹得心癢,坐在地板上,我又翻了起來,重新讀了一遍。

一直很喜歡蔡珠兒的筆調,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精簡俐落的文字卻是鏗鏘有力地直入人心,沒有華麗的語詞,也沒有無病呻吟的矯情做作,卻又從容帶出豐富的情感。拍案叫絕也好,真心讚嘆也罷,總之,每回看完蔡珠兒的作品,彷彿身心內外皆受到特別的滋養,感覺十分精神。

她總是談著吃,離不開食。飲食文學種類繁多,這幾年也看了不少,可是就是偏愛她這般認真看待食材,化身神農嚐百草的實驗精神,也難怪擁有信手拈來就是盤中飧的深厚功力。

讀到她為黑貓Pepper辦的惜別宴,用來安神招魂,奠祭悲傷,我的眼淚奔了出來,想起自己送走小米的時候,還放了塊蜂蜜蛋糕在她嘴邊,唯恐漫長的黃泉路上餓著了。

讀到她做著紅蘿蔔蛋糕,想著過世的媽媽,一生總為教友用盡心思作菜,卻隨意應付家中飯桌時,我的心頭驀然一驚,想起自己之所以熱愛廚房,也是因為忙碌的媽媽總是把冰箱撈出來的菜胡亂湊合,挑嘴的孩子實在難以下嚥,加上經過多次抗議無效,於是乾脆自己霸佔廚房,我娘也樂得輕鬆省事。

雖是愛的緊,可也恨的沉。說是愛恨交織,一點也不為過 —― 她到底是怎麼寫出這樣讓人欲罷不能的東西來?中文系出身又如何?頂多是懂得寫文的鋪陳規則,或者詞彙背記豐富罷了。旅居英國和香港又如何?坊間也有同樣背景,甚至旅行經驗更豐富的作者群,寫出來的截然不同,可是一本書同樣賣那麼多錢啊。

這些看似平淡的生活點滴,她就是能化為翩翩文字,勾魂攝魄的讓人百讀不厭,怎麼能不生恨?我相信自己即使再讀二十年書,也寫不出這樣的文采!

讀著讀著,天色微微透亮,等待重新歸位的書本散落一地,我只得輕輕放下蔡珠兒,沉沉地嘆了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